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商业之力扬文化之长“城市文化高峰论坛”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27 中国台湾网

  

借商业之力扬文化之长“城市文化高峰论坛”开讲

  城市文化高峰论坛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北京消息 作为“两岸城市艺术节——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台北周)”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文化高峰论坛”昨天上午九点开讲。台湾相关专家、学者就“台
北市文化艺术推广策略与实务”、“台北市古迹之保存与活化”和“民间与官方共同推动艺文——以台北当代艺术馆、台北国际艺术村为例”的议题进行了演讲,向北京及大陆文化、建筑等领域人士介绍了台北文化推广、古迹保存与活化方面的心得与经验。

  专题:台北市文化艺术推广策略与实务

  台北文化局廖咸浩局长在演讲中说,“台北文化建设是以文化结合商业的形式发展起来的,但绝对不是把文化变成商业的附庸,而是借商业之力、扬文化之长。”他在进入文化局之前是从事批判性文学工作的。他说,正是这种“批判的思维”更能让他明白了“社会是因少数不满、弱势需求的推动而前进的”、“社会资源的弱势,是文化创作的强势”。

  他谈到的“台北对弱势文化的包容,一些思想比较左的图书,性别弱势的文化包容”和“隐逸于看似陋巷中的城市灵魂”等台北文化性格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

  议题1:台北市古迹之保存与活化

  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书林慧芬向大家介绍了民间自循古法修复的“保安宫”、闲置的前美国大使官邸改造成今“台北之家”等保存活化的案例及经验和成果。并提出了专业人员互访交流、举办城市文化保存论坛等形式的两市文化资产合作建议。

  从事文化地景及环境规划研究的马以工教授对台北以及北台湾地区的城市水利建设的不足和成就做了讲解。她说,台湾的城市活水现存的很少了,随着城市的发展,“水”对现代台北的意义越来越重要。今后几年,台北城市规划的一个重点是城市活水的引入。

  议题2:民间与官方共同推动艺文——以台北当代艺术馆、台北国际艺术村为例

  台北当代艺术馆采取了艺企结合、艺业结盟的形式。不单纯让企业赞助、取得冠名权,而是和企业成为合作伙伴、用艺术的手段彰显企业文化。比如七夕节,当代馆用台湾Epson公司的投影设备露天播放爱情动画片《千年女优》,即丰富了台湾青年的文化生活又为Epson做了宣传。台北当代艺术馆赖香玲馆长的发言都是台北当代艺术馆发展营运策略的生动事例,赢得了阵阵掌声。

  参与此次论坛的两市专家达六十余位,整个论坛内容新颖、论点鲜明、事例生动。论坛结束后北京的一些与会人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介绍了北京的成就与不足。

  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文化部港澳台司副司长张爱平,台北市文化交流访问团团长范良锈等出席论坛,并作了简短的开幕致辞。论坛由北京市作家、戏剧理论家徐恒进主持。(于晓亮)

  

借商业之力扬文化之长“城市文化高峰论坛”开讲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借商业之力扬文化之长“城市文化高峰论坛”开讲

  台北文化局长廖咸浩发言

  

借商业之力扬文化之长“城市文化高峰论坛”开讲

  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书林慧芬向大家介绍台北文化局出版的古迹导览专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