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牌被盗车主联合拒敲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28 半岛都市报

  昨天凌晨,位于即墨九九花园小区的5名车主的车牌被盗,小偷留下手机号码要求车主拿钱“赎”车牌,可是5位车主不向小偷妥协,坚决不让小偷的企图得逞,最终选择了报案补办车牌。这种做法,在以往的车牌被盗事件中很少见。据了解,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车放小区车牌被盗车主四处寻找未果

  “在九九花园小区,一夜间有5辆车的车牌被盗!”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接到即墨市民打来的电话后,迅速赶到即墨市九九花园。只见几位车主正在向小区物业反映情况。家住26号楼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他的富康出租车都停在楼下左前方,当天凌晨2时左右,他从楼上隐隐约约发现有人在他的车附近转悠,他拿起手电往下照,发现有人背过身去,他以为是捡破烂的就没在意。早晨准备出车时,才发现前车牌不翼而飞,现场只留下几颗固定车牌的螺丝。当天早晨,5名丢失车牌的车主拨打110报警。

  在九九花园,车牌被盗的车主赵先生告诉记者,他5时许出车的时候,发现自己车的车牌被撬走,车前风挡玻璃上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打1347580377×取牌。按照以前的经验,他当时预料小偷会将车牌藏在附近草丛中或下水道等地,于是他就发动家人四处寻找。在寻找车牌的时候,他又发现小区其他几位车主的车牌也被盗了。于是,几名车主开始在小区内寻找车牌。据了解,找到上午10时,几名车主几乎把小区找了个遍,也没有发现车牌的踪影。

  车主宁愿蒙受损失坚决不向小偷妥协

  住在24号楼的车主赵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出租车车牌被撬,现在根本不能上路,一上路万一被查到,就会受罚,想来想去还是不出车了,但他宁愿蒙受损失也不向小偷妥协。开富康出租车的王先生说,自己的出租车一天不上路就会损失几百元,虽然小偷“降价”到100元,但他不为所动,就是为了这口气,不能让这些犯罪分子为所欲为,如果这次妥协了,这些小偷的气焰会更嚣张,还会去危害其他的车主!一车主告诉记者,他按照盗贼留下的手机号码打过去,一位操当地口音的男子接了电话,第二次接电话的是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两人都要求车主往当地银行的一个账户上打钱。

  据悉,赵先生等5位被撬车牌的车主,已经到辖区通济派出所开具了丢失车牌证明,并到即墨市交警大队办理了补办车牌手续。另据了解,位于即墨城西二路的德馨园小区,在当天凌晨也发生了10余车辆被盗车牌的事情。

  车牌被盗屡屡发生多数车主选择私了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市民遇到类似麻烦会选择向小偷妥协。家住南京路一小区的市民王先生,放在小区楼下的轿车车牌被盗,因自己的公司业务很多,他根本没有时间补办车牌,加上小偷开出的价码只有150元,害怕麻烦的他想来想去还是选择了向小偷妥协。

  据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撬盗车辆牌照、计价器等手段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屡屡发生。一些受害人图省事,宁可选择交钱赎回车牌、计价器,也不愿到有关部门补办手续,而且部分受害人私了后也不到公安机关报案,使犯罪分子更加有恃无恐地四处作案。前阶段李沧公安分局办理的崔某盗窃车牌敲诈案中,52起案件中有33名受害人选择交钱赎牌,23名受害人赎回牌照后都未向公安机关报案。

  车牌被盗后应报案车主可先办临时牌

  在采访中,不少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车牌被盗后,车主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报案,而不应该向小偷妥协,只有这样才能打击犯罪分子的气焰,让他们失去“市场”,此类现象才能逐渐减少。

  针对市民关注的车牌被盗抢如何审查以及补办车牌等事宜,市车管所陈所长告诉记者,车牌被盗应及时补办车牌,车牌不完整将被处罚200元并记2分。如果市民车牌被盗,可以先办理临时牌继续上路行驶。补办一副车牌100元,需要15个工作日,而临时牌随时可以办理,只需10元,一般情况下只要市民有补牌要求,市车管所都积极配合。可是为了杜绝“套牌”现象,防止某些人钻空子,车牌被盗的车主要带着当地公安部门的证明才能补办。

  文/图本报记者刘纯来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