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引进大公司”到“培育小企业”张江扶植自主创新企业“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张懿

  张江那些原本不起眼的小企业,距离顽强地“破茧而出”也许不远了。

  掰着手指头,张江集团新闻发言人殷宏说,目前保守估计至少有几十家企业已经走到了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

  什么叫做“爆发”?展讯和微创两家从无到有创业成功的企业是最好的例证。

  通过给血管内安装微支架防止血栓的微创公司,最初销售额不过几百万,2005年则销售突破5亿元。同样的,长期埋头研发的展讯公司2005年把销售做过了4亿元,而今年估计销售额可以超过8亿元。

  厚积薄发、用几年的创新创业,迎接有朝一日几十上百倍的增长,这就是张江创业者的能量。“十一五”,越来越多创新型小企业必将自由地“蝶舞张江”。

  企业的爆发力,来自创新成果的积累:张江园区的统计表明,到今年底,张江园区的专利申请将突破5000件,比去年底增加1000件以上。殷宏告诉记者,园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积累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加速特征”,而且,他们大多来自创业型的中小企业。今年早些时候,张江成为了国家级的“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从资金支持、政策倾斜,一直到由政府为企业培育完善的第三方知识产权服务环境,目标就是张江的专利申请量年增幅保持在30%。

  “张江要成功,就必须产生一批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主要将来自目前自主创新的小企业。”殷宏表示。目前,张江已经明确要把园区关注的重点,从先前的“引进”成熟大企业,转到“培育”中小型创新型企业上。

  拆开一部手机,也许能看到一些张江小企业“破茧”的力量之源。

  掀开外壳的手机底下是看似平常的线路板,但特别的是,这部手机的脏腑——集成电路芯片都是来自张江创业型企业,而且都创下了“第一”——核心基带芯片来自展讯,这是世界首颗基于TD-SCDMA的3G标准的双模多频芯片;埃培克森提供了高端基站系统级芯片,是亚太首颗自主研发的;手机的多媒体处理芯片来自方泰电子,是世界首颗集MIDI、MP3、环绕立体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芯片;而鼎芯半导体则把他们研发的中国首颗手机RF射频芯片嵌入其中。

  这部手机不但生于张江长于张江,而且可以看到张江对于下一代移动通信产业的谋篇布局——在张江,目前已经积聚了包括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手机整机研发、手机软件设计、手机游戏开发等完整的产业链。这种产业上下游配套的态势,使得张江成为新兴企业创业的最佳选择——专业的说法,就是“在产业集群中寻求爆发力”。

  为了进一步帮助小企业“破茧”,为实现从“引进”到“培育”的转变,张江已经开始作一系列的调整,目标就是为小企业创造最优的创业环境,为小企业尽可能降低创业成本。“张江新一批的政策正在制定中,重点指向就是对自主创新企业扶植。”殷宏表示。

  实际上,张江的转变已经发生。今年,张江成立了项目引进评估的专家委员会,园区明确不再将企业规模作为是否引进的标准。专家委员会将从企业的研发团队、知识产权状况、产业先进度、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等方面,对进入张江的企业进行评估,张江将为更多的最具自主创新活力的企业提供发展的空间。

  为了帮助企业成功,张江将不断完善金融、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软环境的培育。目前,张江的各类风险投资机构达到58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资金达到300亿元。而即将成立的张江创新学院,将担负起为园区企业培训“实战人才”的任务,搭建从“大学”到“企业”的桥梁,今年内就将培训超过1万人。

  张江有两幅著名的“硅谷地图”和“药谷地图”,这两幅绘制于数年前的地图,标出了落户张江的一些著名大企业的标志和位置。目前,这两张图上多是一些国际品牌,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小企业顽强地“破茧”,不难想象,未来,这两张图上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本地品牌。张江上下,正在为此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