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施明德两度密会谈后扁时代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1:01 台海网

  台海网9月16日讯 围城之战昨晚顺利启动,第一阶段反贪倒扁静坐也告一段落,回顾运动七天以来,只闻零星口角,未见暴力冲突,开创台湾公民运动的典范。反贪腐总部让民众见识到运动更丰富的可能性,台北市政府也化解了许多潜在危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据了解,施明德与马英九两大倒扁主将,在这段期间至少密会两次,两次都是在施明德的寓所单独会面,彼此有不对外转述的默契。这两次密会,一
次是在九月九日静坐开始前,九月九日静坐开始后,两人又再见面一次。

  密会前,施马两人并没有足够互信基础,因此交换想法并建立常态沟通模式,成了第一次密会的当务之急。据指出,施明德向马英九解说静坐蓝图,希望马英九与国民党不要介入,以免活动变质;马英九则说明他对集会游行的法律见解,期望活动和平非暴力,与施明德寻求平衡点。

  第一次密会,两人取得许多共识,之后各自进行筹划准备,因此许多重要环节,施马分在两地发言,看法却能相互呼应。马英九指示台北市副秘书长刘宝贵为对口单位,多次与反贪倒扁总部磋商,市府与总部有充分了解,这是确保活动不失控的重要基础。

  第二次密会时,静坐已经开始,施马讨论话题更为深远,包括对当前政治情势的解读,及后扁时代政局该如何处理。马英九后来对运动发展情况胸有成竹,施明德也充分理解马英九的想法,大幅降低运动的不确定性。

  除了市府系统之外,国民党中央与倒扁总部的沟通也很顺畅。例如总部评估围城之夜安全人员严重不足,曾透过管道向国民党求援,党中央立刻责成台北市党部,循青溪、后宪等系统动员三百名退役宪警,协助总部维持秩序。

  这三百名经验丰富的生力军,昨天部署在围城路径的21个点上,发挥了稳定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