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牌是城市“经济名片” 访市质监局局长杨海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1: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到2010年,我市要培育30个中国名牌产品。”我市“十一五”名牌战略规划目标明确。

  这一战略规划的背景是——此前5年,我市仅拥有8个中国名牌产品,年均创建1.6个。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9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获得2006年度中国名牌产品名单。我市申报的4个产品成功申报“中国名牌”,为实现我市“十一五”名牌战略目标开了个好头。

  下一步,我市名牌战略如何推进?昨天,市质监局局长杨海宁接受了南京日报记者专访。

  改“名牌认定”为“名牌战略推进”

  记者:2006年以前,我市年均创建中国名牌1.6个。今年,我市一下子创建成功4个中国名牌,原因何在?

  杨海宁:政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企业积极参与、职能部门全力推动,是名牌战略初步取得成功的关键。

  举个例子,以前,市政府设在市质监局的促进名牌工作机构名称是“南京市名牌认定委员会”,现在,它改成了“南京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

  名称的变化折射出的是全市上下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这个背景。去年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质监局给市委、市政府呈送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名牌发展战略的请示》,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领导罗志军、蒋宏坤等相继作出重要批示。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今年年初,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化质量兴市,大力推进名牌强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南京市名牌战略实施纲要(2006—2010)》。2月21日和3月22日,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自主创新大会”和“深化质量兴市加快推进名牌强市工作大会”,对名牌战略进行了明确规划、详细部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仅市政府对中国名牌产品的奖励额度就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这些措施大大激发了我市企业重视质量、申报名牌的积极性。目前,一个争创名牌,宣传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的氛围已经形成。名牌工作被推升上一个崭新的平台。

  名牌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名片”

  记者:如何理解名牌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名片”?

  杨海宁:据统计,去年我市各类名牌产品对经济的贡献额占28%。通过对30家名牌企业近3年主要经济指标抽样调查,2004年和2005年30家企业的销售额分别比上一年递增29%和33%,利税总额分别比上年递增23%和25%,出口创汇额分别比上年递增69%和68%。名牌产品的发展速度和经济运行质量,普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称名牌为城市的“经济名片”,十分恰当。名牌不仅是企业科技水平、管理水平、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名牌的数量和质量,更是一个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支撑。新时期的名牌已经成为衡量城市之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更是展示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标杆”。因此,名牌实际上就是一张体现城市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的“经济名片”。

  99个产品组成“名牌培育梯队”

  记者:目前我市现有的“中国名牌”数量,离30个“中国名牌”的目标还比较远。下一步,我市有哪些具体的培育措施?

  杨海宁:首先要确定培育争创战略名牌产品的企业名单。最近,按照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总体部署,我们梳理出了石油化工、汽车交通、软件产品、电子电工等13大类、99个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产品,作为申报“中国名牌”的重点培育对象,组成名牌培育梯队。政府部门与企业展开全面合作,帮助其制定更合理的质量管理机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其次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继续营造争创名牌的社会氛围。还有就是要全方位开展打假保名牌活动,在先期与21家重点企业开展合作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保护范围,为已进入名牌行列的企业创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对比目标,4年时间里还要创建19个中国名牌,确实有难度,但我们更有信心。目前,我市高科技产业密集,有电子、石化、汽车、钢铁等主导产业,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型光电、文化等新兴产业。这些行业目前发展态势良好,规模型企业实力雄厚,为我市实现名牌战略规划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企业主动参与,通过不断强化宣传和组织,南京的“中国名牌”在数量和质量上完全能够逐步进入同类城市的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