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庆黎在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1: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天,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4次集体学习,内容是《江泽民文选》中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这次学习是8月18日区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江泽民文选》的进一步深入。《江泽民文选》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大成之作,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经验和智慧的经典之作,是我们党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最好教材,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博大精深,我们必须认真学、经常学、深入学,更好地用以指导工作。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中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内容,联系西藏“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
的光辉实践,我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江泽民文选》中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展现了新时期党的治藏方略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重视西藏的工作,实际上就是重视全局的工作;支持西藏的工作,就是支持全局的工作。”他向世人昭示:“决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也决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江泽民同志多次主持召开研究西藏工作的专题会议,确立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作出了全国支援西藏、修建青藏铁路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江泽民文选》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从西藏工作的战略地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原则,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目标、根本任务和政策措施,维护西藏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基本方针和策略,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原则和工作重点,以及加强党的建设等,涉及西藏工作的各个方面,集中在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上,落脚在促进西藏的繁荣进步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上,“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是贯穿其中的一根红线。这些集中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思考,展现了党的新时期治藏方略,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贯彻,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的伟大实践。

  二、学习贯彻《江泽民文选》中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动摇

  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认真总结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科学把握西藏工作规律的基础上确立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继承、丰富和完善了这一指导思想。这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西藏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和体现,是在边疆民族地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典范,是保证西藏工作不出偏差的良方。在“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西藏工作之所以保持正确的方向,西藏之所以进入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了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学习贯彻《江泽民文选》中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动摇,贯彻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走样,落实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打折。

  三、学习贯彻《江泽民文选》中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落实到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上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从现在起,我们要用三个五年规划的时间,通过跨越式发展,追赶全国发展步伐,在2020年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十一五”是打基础的关键阶段。学习贯彻《江泽民文选》中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立足“十一五”,着眼后十年,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发展有新成就、稳定有新成绩、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成果,各项事业有新局面。要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藏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力争在2010年全区人均生产总值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进入全国中等行列,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严厉打击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坚决维护西藏稳定;全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构建和谐西藏;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满足群众需要、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稳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都要强化组织领导,作出周密安排,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重点抓好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切实在全区兴起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紧密联系各自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力求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并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切实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