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新生命摇篮 妇幼70年数十万南京婴儿在此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每年,南京有近1/5的新生儿在这里诞生,人们说,这儿是南京这座城市新生命的摇篮。9月10日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建院70周年,70年有多少生命在这儿诞生已无法统计,不过,医院产科的刘晓梅主任昨天给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妇幼每年接生的新生儿至少在6000名左右,按这个数据推算,36年来,就有20余万的新生儿在此诞生。

  助产士坐黄包车接生

  市妇幼保健院的前身是国立中央高级助产职业学校附设产院,那时更多的是为国民党高级官员的家属们服务,普通的老百姓还是习惯在生孩子的时候将接生婆请回家。解放后的一段时间内,主动前来医院分娩的产妇仍然不是太多,刘晓梅主任告诉记者,那时助产士可以受邀坐黄包车去产妇家里接生,而这样的比例也并不是很大。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城市的人们渐渐接受了新观念,生宝宝都主动去医院,住院分娩率大大提高。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王雅珍主任医师还记得,当时医院还帮助小卫生院培训接生员。

  每年约6000名新生儿出生

  刘晓梅告诉记者,有关医院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的资料由于种种原因都已流失,而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每年平均有20%的南京新生儿在此出生,而这几年市妇幼一年接生的新生命在6000人左右。但前年这个数字就突破了8000名,而今年和即将到来的明年,因为有两个好的属相,也可能创造新的数字,今年年初,市妇幼甚至将原来的办公用房也改成了产科病区。

  宝宝“重”了,产妇“娇”了

  刘晓梅主任和王雅珍主任医师都有一个同样的感觉,那就是产妇们越来越娇气了,王雅珍主任医师说,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很多产妇都是经产妇(生过一胎或多胎的产妇)。“现在不一样,许多产妇越来越怕疼了,90%以上的产妇都要丈夫陪着进待产室。”而医院也越来越人性化,在单室产房,丈夫甚至可以陪着妻子共同经历分娩的全过程,一起迎接小宝宝的到来。准妈妈们的保健意识也越来越强,“她们读过很多书,上过胎儿大学,知道得很多,对医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王雅珍说。

  而宝宝的变化也非常明显,那就是体重直线上升,“营养太好了,体重直线上升,甚至出现了5000克以上的婴儿”。

  ■新闻附件■

  这些让生命的诞生更完美

  1949年,市妇幼开展了第一例剖宫产手术,当出现一些紧急情况时,剖宫产可及时解围;

  上世纪70年代,市妇幼成立产前诊断研究室,80年代始,开展新生儿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筛查,这些使得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大大降低;

  6年前,医院推出无痛分娩,通过联合麻醉减少产妇分娩时的痛苦,24小时提供,现在90%以上的产妇都会选择,生产时的痛苦不再是撕心裂肺的;就在一年前左右,又一个新名词“水中分娩”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