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港工业区“护海用海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47 今晚报

  本报讯 昨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该报记者傲腾采写的报道,题目是《建设绿色环保生态工业园 天津临港工业区实现护海用海双赢》。本报今予全文转载:

  天津临港工业区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建设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型工业园区,自项目实施以来,在渤海滩涂上造出工业用地12.1平方公里,同时发挥了抵御海上风暴潮的作用,实现海洋保护与利用的双赢。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
监测数据表明,工业区不仅未对海洋环境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还促进了海洋局部环境的良化。

  天津临港工业区在实施海河入海口及天津大沽沙航道疏浚与渤海护岸造地相结合的工程项目时,严格按照“护海用海双赢”的要求,对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作了全面评价。工程建设期间,工业区委托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全程跟踪监测。在工程建设中,工业区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编制绿化规划,园区以造地面积的25%作为绿化用地,达到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绿化标准。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临港工业区坚持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变废为宝,将海河口及港口航道淤泥作为造陆的主要土源。工业区上马前,天津碱厂、大沽化工厂产生的皂化渣,不仅要占用数平方公里土地,而且污染周边环境。在实验基础上,工业区利用皂化渣与吹填泥快速拌和造地4平方公里,既解决了皂化渣污染、占地问题,又加快了围海造地的进度。工业区还将天津市区的拆房渣土用于造陆工程,并作为未来工业区主次干道的路基原料来源,解决了城区拆房渣土污染、占地、填埋的难题。

  临港工业区一期工程建设后,外海大坝达到了新港理论标高7.5米,可以抵御50年一遇的海水风暴潮。由于海岸线向深水推进了5.5公里,海潮已由原来的涨潮至2.6米退至-2米的海岸线,海底沉积的富营养物质不再被海潮卷起,加之陆上污染物入海的减少,海域水环境得到改善,生物多样性指数提高。

  眼下,已入园的企业和拟入园的企业普遍看好临港工业区这块“绿色宝地”:公共绿色长廊,把作业区和生活区隔离开来,达到国际同类企业的环保同等水平;新的产业布局形成新的产业链,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竞争力;在新的产业园区,企业之间形成了能源、原材料、废弃物等方面的科学循环链。迄今,临港工业区招商引资项目累计达到25个,投资意向额超过400亿元。13个项目已签署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