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十二、躺在床上的苏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3:37 新闻晚报

  尕瓦木措走后,就轮到陆天翼了。

  陆天翼已经感觉到,夏太平这是来卸磨杀驴的。看架势,自己也是一头驴啊!如今他也没用了,也该杀了。

  可夏太平没他的那事儿,只是笑嘻嘻地和他说:“天翼兄弟,咱们毕竟是兄弟,和
埃塔人不一样,咱俩的事儿,好说好说!”

  陆天翼一口一口地干咽着唾沫,不知道夏太平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晚上,尕瓦木措仔细回想夏太平的点点滴滴,才明白夏太平搞什么扶贫是假,来埃塔搞玉石矿才是真。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叫他呼呼出火。心想自己怎么这么笨啊!想想埃塔以前平静的日子,想想奶奶的死,自己还有什么脸见人呢,他到炸药库把炸药点了算了,“轰”的一声,就全完了,自己也好给埃塔人谢罪!可转念一想,凭什么啊?这不正合了夏太平的意?自己凭什么要把努力来的成果拱手让给别人?

  再说,就是“轰”的一声有什么用,公路已经修通了,夏太平还可以用车把炸药运进来。

  尕瓦木措心里空空地坐在炸药库的门口,坐了一会儿,他就四脚朝天,头枕着双手,躺倒了,他的身体亲切地紧贴着埃塔的土地。

  一个黑影从炸药库的后面,绕了过来,如狐一样轻盈地绕到了尕瓦木措的腿下。尕瓦木措注意到了。他知道,自己还有个敌人在暗处时时盯着他。尕瓦木措判断一定是那只可恶的白狐。那天晚上,它没有掏了自己的宝贝,今天晚上又来了。看来文明人的话是不能信的,陆天翼说的那个破法儿,一点儿用都不管,最终还得靠自己啊,什么时候不亲手杀了那只白狐,自己的日子就永远也无法安生!

  尕瓦木措坐起来,竖着耳朵,四处看看。周围静悄悄的,除了那些田鼠们高兴地发出嬉耍的声音,就是村庄里偶尔传来的狗叫声了。这都是正常的,一切都很正常。他抬头看着那黑色的云正向月亮飘来,慢慢地,不慌不忙地,并没有引起尕瓦木措的注意。可那云是块乌云,或者说是一块非常厚实的云,当它慢慢地靠近月亮时,埃塔就变得模糊起来,迷茫起来。

  尕瓦木措恍惚又看到了那只白狐,他想坐起来看个究竟,自己的脖子却被什么牵住了。尕瓦木措感觉情况不妙,可一切已经晚了,他的裆部传出了一阵剧痛,尕瓦木措用手去摸,摸到一堆淌血的碎肉。他知道发生了什么。

  尕瓦木措举着一只血手,发出了凄惨的叫声。

  人们以为发生什么大事,应着赶到炸药库。陆天翼也赶来了。

  人们把尕瓦木措抬回家,夏太平派来随同医生,可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了,找不到部件,医生只能给尕瓦木措止血止痛,却无法让他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了。尕瓦木措嘴里骂着白狐,可医生告诉陆天翼,看伤口不是动物干的,像是有人用刀扎的。

  尕瓦木措成了埃塔第一个失去了阳物的男人。

  陆天翼取笑尕瓦木措说:“这是老天的安排啊,老天爷是知道你尕瓦木措要发达了,怕你去祸害女人,才先断了你

  这个想啊。”尕瓦木措已经无心去反驳陆天翼了,他现在急需要知道是谁对他下了毒手!他尕瓦木措就是再不是人,也不应该遭到如此的报应!尕瓦木措就开始点着人头地去猜,一个挨一个地猜,别人不可能,夏太平也犯不着,陆天羽没那个能力,剩下的就只有扎西了。扎西为什么要这样恨自己呢?如果扎西真这样恨自己,为什么不早动手,为什么不在他身手全活的时候动手?尕瓦木措回想着那一夜,他分明是看到白狐的,如果是扎西,他怎么会一点儿动静都没发现呢?尕瓦木措想,一定是医生在胡说八道了,一定是那只白狐,他清清楚楚地看到两只白色的耳朵呢。

  尕瓦木措下决心,只要能下地走路,就是什么也不干,也先得除死那只白狐不可!

  这些天来,陆天羽真的管不住自己了。本来,现在苏然与夏太平是患难夫妻,与他没有什么关系了,可他还是会禁不住,坐在卓玛家的屋檐下,望着夏太平和苏然的房子,一望就是大半天。

  陆天羽总是莫名其妙偷偷地一个人哭。卓玛能看得出陆天羽内心的不安与焦虑,她劝陆天羽:“想去,就去看看吧,苏然姐挺可怜的!”

  一说看苏然,陆天羽一刻也等不急了,他让卓玛陪着来看苏然。苏然就躺在她上次来时睡的那张床上,人像睡着了一样。不知道她有没有思维,但从表情上看,这个世界已经与她没有什么关系了。

  陆天羽低声沉沉地,自言自话:“怎么会这样!”

  他是在自责和抱怨命运对苏然的不公。

  “已经这样了!”夏太平接了陆天羽的话。他的话非常轻松,这种轻松是出于对一个毫无意义,不值得严肃对待的人的安慰。也源于他内心无法压抑的胜利,那种胜利的心情他无论说什么话,都夹携了炫耀的味道儿。

  不过,夏太平有这样的资格,那个躺在床上只知道吸气呼气的女人就是他最大的战利品。他几近想大声告诉陆天羽:“看,这,这就是我的胜利,她现在属于我了,还有肚子里孩子,你的孩子。”

  夏太平当然不能这么做,旁边有医生,有卓玛,那样有失他的品位、涵养和风度。

  夏太平搬把椅子到床边坐下,他用手去搓苏然的脚和腿,他要让陆天羽看到他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他是多么爱苏然。

  夏太平一边对陆天羽说:“我知道你会来的,埃塔有苏然的记忆,埃塔也有你,有了这两样儿,苏然会醒来的。” (□李晋瑞 长江文艺出版社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