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2000余名执法人员因“粗暴执法”被清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3:54 国际在线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粗暴执法、野蛮执法或是执法过程中有过错,重庆市已有2000多名执法人员因此被“清理”出执法队伍。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法制办获悉,我市已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行政执法的清理工作。

  粗暴执法被清退

  “沙坪坝一执法人员因粗暴执法,被我们毫不客气地清理出队伍。”市法制办主任李殿勋昨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市个别地方个别领域的执法人员仍存在着野蛮执法、粗暴执法、简单执法。年初以来,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执法“五清理”活动,基本摸清“家底”。目前,我市有11万名执法人员,其中市级机关和组织持证上岗的执法人员共有50459名。在清理中,全市有2000多人因不合格被清退,所占比例不到2%。

  市质监局处分17名干部

  据了解,这些被“请”出执法队伍的人员中,主要来自基层执法队伍。其中,一部分人是因为其本身就不属于公务执法人员,是临时聘用的;另一部分是因为个别执法人员个人素质不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行为和执法过错行为的。“去年至今,我们共立案查处打击行政不作为、出具检验检测虚假报告等违纪违法案件10件,17名党政干部受到警告、行政记过、降级、撤职、开除等行政处分”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

  “高官问责”问倒89官员

  下一步,将接着进行行政执法的“四规范”活动。“以后,执法文书要写得明明白白,让老百姓容易看懂”有关人士表示,今后的执法文书里应写清楚行政处罚原因、行政处罚的依据等内容。李殿勋表示,我市将制订一个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用语的“纲要”,“我们还考虑借鉴欧美国家的一些文明执法用语。”

  另据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启动“高官问责”制以来,我市已实施问责49例,追责领导干部89人。目前,我市90%以上的区县都已制订了行政首长问责制的实施办法。

  相关新闻

  8家中央媒体来渝采访行政执法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高官问责制、人文执法、行政审批改革……重庆一系列的政府管理创新举措已越来越引起全国的关注。昨日,8家中央媒体组成联合采访团来渝采访我市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情况。

  本次来渝的中央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法制日报等,将在渝采访3天。

  《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下月起实施

  本月下旬不熟新法规暂停执法

  本报讯(记者 邓姣)本月下旬,交通执法人员将参加《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考试,不合格者将暂停执法。

  《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月中下旬,市交委将组织交通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和考试,考试成绩将送有关部门备案,不合格者将暂停执法!即日起,市交委也将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来源:重庆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