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首次美术馆馆际交流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4:21 中国台湾网

  

两岸首次美术馆馆际交流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图)

  “台湾美术发展一九五〇——二〇〇〇” 开幕剪彩仪式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北京消息 作为“两岸城市艺术节——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台北周)”活动的重要项目,“台湾美术发展一九五〇——二〇〇〇” 大型展览活动今天在中国美
术馆拉开帷幕。121组件精美的作品,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台北方面特别邀请了111位台湾艺术家参与此次展出,展品包括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录象艺术、行为艺术等多种形式,是战后50年来台湾艺术家对政治、社会所作的响应,具体刻画出台湾艺术发展的轨迹,向北京市民呈现台湾50年来的美术发展脉络。

  展出位于三楼展厅,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吸引了上千群众,六十多岁的丁老先生也是搞美术工作的,而且家就住在美术馆附近。“看了半辈子的美术展了,不知道看了多少国外的展品,今天终于有机会看到咱台湾的美术作品了,真不容易啊!”老人家用微微颤抖的声音告诉记者。他说:“孙子上辅导班了没来,给他拍点照片带回去,孩子也是学画画的。”可能是眼神不大好,他一会近看、一会远远打量,然后小心翼翼的拍照。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告诉记者,战后50年两岸的美术事业发展,既有文化历史渊源上的共同性,又有各自面对城市发展、高科技挑战、外来文化冲击所产生的不同文化考量。10月4日,中国美术馆将携带大陆一百多位画家的一百多幅代表性作品赴台北市立美术馆展览。馆长范迪安表示,在台北的展览将表现一九七八年后大陆美术的发展脉络。……言未尽,他就和台北市美术馆馆长黄才郎一起被几个学生模样的少年拉去合影。其中一个姓孙的少年告诉记者,他们是特意从沈阳过来看意大利金饰展的,没想到遇到了台北美术展,还有机会和两位馆长合影,是相当大的意外惊喜!

  据悉,此次展出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和中国美术馆主办,台北市立美术馆筹组,得到了台北市文化局和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展期从本月16日至10月10日。(于晓亮)

  相关链接:

  台北市立美术馆1983年12月开馆,是台湾地区深具影响力的现代型态美术馆。自二〇〇三年始,相继策划并举办了“长流——五十年代台湾美术发展”、“前卫——六十年代台湾美术发展”、“反思——七十年代台湾美术发展”、“开新——八十年代台湾美术发展”、“立异——九十年代台湾美术发展”等特展,以十年为一单元的展览呈现了二十世纪下半叶台湾的美术发展面貌。在关注当代艺术的同时,很好地对现代美术史发展脉络做了梳理和研究。

  “台湾美术发展一九五〇——二〇〇〇”展即是在上述系列特展的基础上,撷精萃华,选择了一百一十一位代表性艺术家的一百二十一组件作品,不仅是迄今为止大陆最大规模的一次台湾美术展示,其中既有大陆公众熟悉的许多台湾美术家的作品,如朱铭的木雕《太极》、李树梅的油画《白衣小姐》等,又有以往两岸美术交流中少见作品。

  

两岸首次美术馆馆际交流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图)

  市民参观“台湾美术发展一九五〇——二〇〇〇”展品

  

两岸首次美术馆馆际交流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图)

  中国美术馆馆长接受采访

  

两岸首次美术馆馆际交流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图)

  “台湾美术发展一九五〇——二〇〇〇”展品——《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