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忠德:前文化部长的美国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4:22 南方人物周刊

  人物周刊:我们每年要从好莱坞,包括一些西方国家引进一些影片,要经过各部门的审查,这种审查有什么标准吗?

  刘忠德:当然有一个标准。比如“美国之音”从来不说美国不好一个字。美国的影片都在宣扬美国民族、美国人民的英雄主义精神,咱们国家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不宣扬?已经有点崇美思想了。

  人物周刊:您去美国几次?对美国有什么样的印象?

  刘忠德:一次。美国人民是好的,但他们对中国不了解,总觉得美国人了不得。有一次我在北京接待一个美国的官员,也是相当于部一级,在饭桌上他特吹美国,好像美国什么都好,趾高气扬,不把中国放在眼里。我和他半开玩笑,他说美国什么都好,世界各国都非常羡慕,我说我们中国的孩子都羡慕美国。他听不出来,说羡慕什么,我说羡慕你们的孩子学习负担轻啊,他还听不出来。他说是不是美国的教育方法比中国的教育方法好,我说那不是,我说你们国家的孩子学本国历史只学二百多年就够了,我们要学五千年,差多少,他一听呆住了,再也不吹美国了,马上降八度。

  人物周刊:在美国那次访问还遇到什么冲突?

  刘忠德:那次就呆了一个多礼拜,我在纽约的大博物馆参观,中国的很多文物都在那里,有些中国都没有。他们问我,部长,看到我们美国藏的这些藏品你有什么感想。我说作为中国人来讲,我看到我非常不高兴,在正常情况下这些不应该在纽约,应该在北京,这都是在不正常情况下掠夺来的。我说我很有感触,很不高兴,所以他们说我对美国不友好。

  人物周刊:我们小的时候都很好奇,美国这个国家为什么会这么发达这么先进,理由是什么呢?

  刘忠德:一个国家首先要有自信,我觉得他们说什么都是美国好,咱们不能跟着说什么都是美国好,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应该承认人家民族真正有一种自信精神、努力精神。他二百多年弄成世界超级大国也不容易,有他的长处。美国的电影也好,什么也好,没有一个说美国不好的,“美国之音”就从来不说美国不好。

  人物周刊:他们说自己的国家好,真的是在制度上好,还是一种民族感情?

  刘忠德:一个民族应该有这种自信。资本主义有什么好?没什么好。但是中国大多数人不了解,美国老百姓也挺牛的,都神气得很。有一次国际图书大会在中国开,以美国记者为首的一些记者,挑衅性地采访我,说你觉得中国

图书馆水平怎么样。他希望我说我们的图书馆落后,应该向美国学习。我说一个国家的图书馆水平和一个国家的文明历史有关系,我们中国有五千年文明史,你想想这水平会怎么样。图书馆有些资料是拿钱买不到的。他没话讲了。后来我讲我们的图书馆在管理上,在电脑的管理上比发达国家都有些落后,但这些问题都好解决,中国有钱了,一夜之间就解决了。但是我们图书馆五千年前的资料,再有钱你也买不到。这就是我们的水平。他哑口无言,再也不挑衅了。

  人物周刊:您对美中关系的看法是怎样的?

  刘忠德:我到美国去,我到纽约,咱们驻美大使馆说,忠德给我们作个报告,讲讲国内形势,讲讲中美关系。我说国内形势我可以讲讲,但是中美关系,你们驻美大使馆还要我给讲,我又不是外交部的成员,你们比我知道得多,不过中美关系我讲个原则,你们掌握这个原则,作为中美的外交人员,千变万化都可以适应。

  我说美国从本质上来讲,它不希望中国好,不希望中国发展,作为中美的外交官员必须要明白,不要一握手就变成战略伙伴,这不可笑嘛。我说美国本质上不希望中国好,不希望中国发展,但是它也不能忽略中国的存在,舍不得中国这一大市场,这是美国对中国的看法。这是个原则。我们中国也不想跟美国搞得很僵,更不想和他打仗,我们还想赢得和平发展的时间,根据这个估计,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好好坏坏,坏坏好好,一切从本国利益出发。你们掌握这个原则,随机应变,怎么都不会犯错误。掌握不了这个原则,一会握手言欢了,就变成战略伙伴,不几天,美国秘密文件一揭露,美国第一个把中国看成无赖国家,这是极大讽刺,什么战略伙伴?战略敌人!

  人物周刊:您和您儿子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会不会因为一些事件争吵什么的?

  刘忠德:我很理解小孩,我认为一切都是大人的责任。现在的年轻人能懂国外的东西,这就比我们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过去我们锁国,对国外的东西一点都不懂。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只懂外国的,不懂中国的,当然这不是小孩的责任,这是父母的责任,没有教育好。

  人物周刊:您从事的工作是管理意识形态,您的儿子是商人,您的工作性质是为党

为人民服务,而他有他的生活目的,你们会有冲突吗?

  刘忠德:他和我有不同的看法。他虽然不是共产党员,毕竟是共产党的后代,他看不惯我,可以和我争论,但他知道他爸爸是共产党员。他妈妈也是共产党员。

  我儿子从来不说我爸爸怎么样、部长什么的,就是一个老百姓。我也不理他,也不管他。他从来不惹事。

  我从来没有背弃过共产主义信仰

  人物周刊:您对资本主义及其在当今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怎么看的?

  刘忠德:从生产力来讲,资本主义是社会发展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生产力也得发展,社会主义是建立在高度发展资本主义的基础上的,在封建主义基础上根本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但是资本主义并不像多少年前,像列宁说的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变垂死的资本主义,离垂死还远着呢,寿命长着呢。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像给它打了一针强心剂一样。我们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运动上百年也促使它对劳资关系的改善,对社会福利的改善,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也延缓了资本主义的死亡时间。但是,社会主义一定会代替资本主义,这是不可逆转的规律,但是不是今天,而是遥远的未来。“只要认识了路就不怕路远”,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人物周刊:您的理论依据来自马克思主义,您从来没有怀疑过它吗,为什么有这么坚定的信仰?

  刘忠德:没有怀疑过。没有读懂马克思才怀疑马克思主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读懂就不会怀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前一阵,英国一个媒体搞一个测验,做一个调查,谁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马克思第一,占榜首,爱因斯坦是第二,其他人差得老远老远。

  人物周刊: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论断,社会发展的形态最终会走向共产主义,是在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基础上,那么如何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

  刘忠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实现社会主义,这是正确的道路。中国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

  人物周刊:您的看法是马克思主义永远不会过时?

  刘忠德:不会过时。它绝对是中国唯一的出路。

  人物周刊:如果让您来描述一下我们国家正在发生的深刻的变化,您会怎么说?

  刘忠德:这些变化你们体会体会我的那篇文章就明白。我就讲苏联转轨,我最后为什么不痛苦,苏联也好,任何国家都一样。虽然苏共是有93年历史的党,74年的执政党,但苏联的社会主义并不是马克思说的社会主义,它是在封建社会基础上建立的。马克思讲在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生产力基础上才建立。所以我把苏联,把东欧都看成是社会主义的早产儿,活不成。所以咱们中国唯一的正确路线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共产党领导下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是跟在资本主义屁股后面。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是没前途的,资本主义救不了中国,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但中国生产力发展是落后的,这个课必须补上,在共产党领导下补。现在不要发表这些东西,将来历史会证明谁是对的,谁是错的。这都是很深刻的一些理论问题。

  人物周刊:你和这些深刻的变化之间是什么关系呢?你是否觉得自己落伍了呢?

  刘忠德:我始终没有动摇过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我是个坚定的共产主义的信仰者,我就扮演这个角色。我在1998年的那篇文章你也看过,共产主义是遥远的将来,而不是现在。但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远,再远都不怕,共产主义总会代替资本主义,这是不可逆转的。这就是坚定的信仰。

  人物周刊:你觉得自己“左”吗?

  刘忠德:我是不“右”也不“左”。我的小孩也从来没有说过我落伍。我也不觉得自己落伍。我不能左右当前中国的发展,但是这个大趋势谁也阻断不了。共产主义一定要在中国实现,虽然我自己看不到。不是有句话吗?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人物周刊:作为意识形态的管理者,您是之前就对马克思主义深信不疑,还是在做了这个行当之后?

  刘忠德:之前,从小,从接触马克思主义那天起,我就没有怀疑过。自己努力学习,要学习才行,不学习不行。1998年我就非常痛苦,在这之前怎么也接受不了共产主义运动的现实,一夜之间苏联的领导人都变成了独联体的领导人,怎么也想不通,学习以后就想通了,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好,这才能想通。苏联解体那天,我简直怎么也想不通,痛苦得很——苏联93年的党,74年的执政党,一枪都没放,就完蛋了。

  (刘芳、刘藜藜、陈琛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