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沙"守礁王"龚允冲上任南海舰队某基地副司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19 中国新闻网

  

南沙"守礁王"龚允冲上任南海舰队某基地副司令员

  9月9日,天还未亮,南沙守备部队后方基地的官兵们就把彩带挂上枝头,在营院道路两旁插上彩旗,排起长长的队伍,为离任的部队长龚允冲送行。

  龚允冲在南沙守备部队工作生活了整整17年。他先后36次赴南沙执行任务,在南沙
守礁时间累计7年零2个月,创造了南沙守礁之最,被官兵们称为“我们的守礁王”!在长期的守礁生活中,他的身影已与南沙这片蓝色的国土融为一体。这天,他要告别长期与他一起守礁的战友,走马上任南海舰队某基地副司令员。

  6时46分。龚允冲健步走出办公大楼。迎着一双双炽热的目光,他和官兵们一一握手、拥抱。龚允冲哭了,大家都哭了!

  副参谋长肖拥军抱着龚允冲,哭泣道:“我们舍不得您走!”他亲眼见过,龚允冲跳进汹涌的海水中推动搁浅的运输艇;每次处置海情空情,龚允冲总是站在距离险情最近的地方指挥和战斗。

  士官施金华忘不了,礁上的青菜吃完了,大家吃罐头吃得反胃,巡逻的护卫舰给大家送来了一筐苹果,礁上每人分一个。龚允冲没舍得吃,几天后,他把这个苹果悄悄地塞给了口舌生疮的小施。

  枪炮兵张钧哭着对龚允冲说:“您放心,我一定会考军校,毕业回来后再守南沙!”张钧想考军校,龚允冲专门安排大学生军官帮他补习功课。

  参谋长杨德生紧握龚允冲的手说:“老首长!老大哥!没有您就没有我的那些成绩!”杨德生搞战术研究,龚允冲在幕后默默地支持他,为他找资料、找专家。杨德生想到院校学习,苦于走不开,龚允冲放弃休假,换下杨德生去上学。杨德生抱着龚允冲说:“您放心走吧,我们一定守好南沙!”

  一遍遍握手,一个个拥抱,一句句叮嘱……平时从办公大楼到部队大门口只用3分钟时间的路程,此时此刻龚允冲却走了整整40分钟。

  7时26分,龚允冲走出了南沙守备部队的大门口。门岗的哨兵说:“首长,南沙前方的电话一直在等你,他们不肯挂线!”

  接过话筒,第一个说话的是正在南沙守礁的政委,他说:“南沙守礁的官兵们都舍不得你走啊!”龚允冲深情地说:“转告战友们,我也舍不得你们!”

  7时50分,负责送龚允冲的干事流着眼泪一再提醒道:“该走了,再不走要误飞机了!”龚允冲擦干眼泪,面向大海举起右手——敬礼!

  再见,南沙!再见,南沙守礁的战友!(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年迟 梁庆松 于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