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数家珍:精巧水烟壶诠释闲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其收藏价值越来越被看好,珍品有价无市

  在我收藏的百余件水烟壶中,雕镂琢磨的手工艺、绚丽多彩的文饰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代表了当时手工艺人高超的技艺。烟壶手托上所刻题材十分广泛,有人物、花鸟、鱼虫、唐诗宋词等等。

  在水烟流行的年代以铜质水烟壶和珐琅彩水烟壶为代表,多在专门的作坊里制作。从我收藏的存世水烟壶来考察,清末民初广东、苏州、上海、汉口等地出产的水烟壶流传甚广。尤以广东十八铺和汉口的产品最负盛名,不仅材质高档,而且做工精巧,深得用户喜爱。

  水烟壶在制作材料上以白铜为最多(银与铜之合金),更为高档的有象牙,画珐琅彩(一种西洋工艺),错金错银工艺。据情内务府档案册记载:慈禧太后的随葬品中就有做工精美的铜水烟壶和银水烟壶。水烟壶的构造较之其他烟具要奇特和复杂得多。除了异型壶之外,大多数水烟壶由铜管、吸管、盛水斗、烟仓、手托、通针、镊子、小刷以及相关零件构成。水烟壶在器型上较为固定规整,追求直线和曲线连接的流畅。制作要旨首选功能性和实用性,在烟具家族中,水烟壶是唯一以水为中心的最有特色的吸烟器具。那“方池小小,咕噜咕噜”作响的滋味和意境,是一种闲逸生活的享受。它诠释的市井文化和其下移的社会消费群和生活习惯、审美情趣遥相呼应。水烟壶成为吸烟史上具有浑朴天成之趣的范例。

  在我收藏的水烟壶中,最大的一只是汉口曹记作坊所制的一把白铜鹤型水烟壶,线条优美,造型奇特,通高1.15米。最小的一只是在广州西关古玩城淘得的“掌上烟壶”,通高8厘米,一般为清代“大家闺秀”妇女的专用品,材质为纯银,有阴刻纹饰。去年去江门出差的时候,忙里偷闲竟然在古玩市场淘到一只保存非常完整也是我收藏烟壶中最重的一只,重2.8斤的“太师水烟壶”,从品相来看当年它的主人几乎没有使用过几次,整个器型稳重大气,是水烟壶中的重量级,手托上有一镂空寿字牛皮套,既美观实用冬天手又不凉。此壶产于清代道光年间的广东十八铺,并有陈连记造字样。

  物以稀为贵。水烟壶的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越来越被看好,价格也从三年前的三五百元升到了上千元,珍品最高达三千多元,仍有价无市。文/樊红涛

  樊红涛收藏的水烟壶实习生赵炎雄摄

  

自数家珍:精巧水烟壶诠释闲逸生活

  个人简况

  樊红涛,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现任职于广州某贸易有限公司,喜欢音乐、收藏、摄影,其中以收藏水烟壶为最,至今已经整整13年,共有百余件各式水烟壶藏品。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