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船闸开始完建施工 北线船闸开始单线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7: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三峡工地9月15日电(记者詹国强 田建军)15日8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闸——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南线船闸关闭停航,开始完建施工。与此同时,北线船闸开始单线运行。

  “三峡船闸完建施工,是三峡工程一个必须经过的流程。”中国三峡总公司建设部副主任潘大中对记者说,根据三峡工程建设进度要求,近期三峡水库将蓄水至海拔156米高程。目前,三峡水库蓄水水位为135米,三峡双线五级船闸仅有四级投入运行。为适应进一步
蓄水要求,三峡船闸必须对第一、二闸首进行完建施工,将船闸第一闸首和第二闸首人字门底槛由高程131米加高至139米,以满足高水位下运行要求。

  记者在船闸现场看到,三峡南线船闸最后一批船鱼贯驶出闸室,六闸首阀门缓缓落下,运行了3年多的南北双线船闸将要进行为期一年的完建施工。按计划,南线船闸完建工程完成后,恢复通航,北线船闸再开始停航完建施工。记者在三峡北线船闸集控室看到,船舶依次由一个闸室进入另一个闸室,运行平稳有序,一切正常。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说,三峡船闸将采取单线单向运行方式,定时换向,原则上24小时换向一次,并结合船舶流量适当调整。船闸完建施工期间,三峡船闸通过能力将大大下降,为减少对地方经济的影响,保障长江通航安全平稳有序,国务院有关部委和长江航务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并制订了各种详细的通航方案。

  根据要求,船闸完建施工期间,三峡过闸船舶将实行“客货分流、翻坝运输”管理。按照“重点优先、先到先过,兼顾效率、合理调控”的原则,除三峡坝上港口至南京以下的长线旅游船、春运期间超过坝区安全转运能力的部分客船,经批准后可直接过闸外,其他客船旅客和川江载货滚装船装载的车辆一律实行翻坝转运。

  15日,三峡过坝滚装船装载的车辆翻坝转运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正式启动,客船旅客已于10日开始翻坝转运。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