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时报:绿军反思陈水扁怎样下台最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9:21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特稿文章说,不论绿营原来多轻忽施明德发起的反贪倒扁行动,经过这一周的静坐及昨晚声势惊人的围城之夜后,已有不少民进党要员已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陈水扁何时下台、以何种方式下台,对民进党及对他自己最有利。

  这一周来,关切台湾政治的政治人物聚焦在两个当前最迫切的议题上:一、扁会不
会下台;第二、如何为施明德找到退场机制。麻烦的是,到目前为止,两者之间呈现零和对抗,有如跷跷板,一边高另一边就低,无法找到共通点。

  如以两军对峙形容,除了8月12日宣布倒扁后一周就募集到1亿元新台币外,一开始,施明德这边的声势,和陈水扁完全不能相比。

  陈水扁这边,他透过各种管道,宣称自己绝不下台,以免产生骨牌效应;另一方面,以紧迫盯人方式,看好可能有二心者,并以既拉拢又分化的方式,将民进党要员们绑在一起,“府院党”铁板一块,让对手攻不进去。

  施明德这边,除了一开始气势稍好外,接下来只见指挥系统凌乱,再加上民进党攻势凌厉,施明德反贪行动原来是要“审判”陈水扁的,但情势一度逆转,施明德却成为被审判的人。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还得意的说,施明德有什么道德基础可批评陈水扁。

  但就像施明德所说的,“只要坐下来就赢了”,9月9日大游行一开始,情势再度逆转。这是与陈水扁对抗者,第一次打破“阿扁魔咒”。

  文章指出,过去,任何有意发动抗争者,尤其是

国民党,总会面临民进党的两股力量夹杀。强硬派这边,对于在野党抗争,总以挑起蓝绿、省籍对抗痛批;民进党温和派,则会私下表示,“改革我们自己来,蓝军扯进来,只会帮倒忙。”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便多次因此不战而降。此次,施明德尚未出动,民进党内的“有识之士”就纷纷预言,只要一导向蓝绿之争,陈水扁就又赢了。

  有趣的是,施明德的意志力,让他大而化之的“不顾蓝绿”。但是当他心中无蓝绿,这个人为的界限也就跟着失去作用,随着支持群众增加,民进党再也无法打击他。

  活动一开始,民进党沾沾自得的是,没任何一位民进党公职人员、党工倒戈,至于倒扁总部要角张富忠、简锡阶、陈耀昌等人,不是被视为是过气政客,就是吕秀莲人马。

  这证明又是一个判断错误,倒扁运动中少数的绿营领导人,虽久不居权力要津,但都曾是反对运动中的战将,由于他们的加入,让原来属性不相同的群众“质变造成量变”。一周静坐下来倒扁群众典型的语言,和国民党语言大不相同,不但“爱与非暴力”成为活动第二主题,施明德、简锡阶昨晚满口都是“台湾人民万岁”。

  其次,倒扁行动中的绿色领导人,个个都有丰沛的绿营人脉,一旦倒扁行动声势起来,民进党内改革力量受不了时,这些“过气政客”就成为里应外合的关键力量。也许还不到魏千峰所说的,有绿营大老下指导棋,但如果说这段时间以来,反贪运动绿色领导人和民进党要员热线联系,绝不会太离谱。

  民进党本想以逸代劳,消耗倒扁运动,等待他们内部分裂。但却因为倒扁行动让扁缺乏安全感,扁改变策略,强势要求党动员反制,反而在民进党内部造成分裂;也逼得绿营中声势最好的“行政院长”苏贞昌,不得不表态反对,对扁又是一次重击。

  就反贪倒扁行动的战略目标而言,第一当然是扁下台,第二就是策反民进党。现在也许还不到策反民进党的地步,但是民进党的裂痕已逐渐出现,扁要绑住整个党,已愈来愈困难。

  一周前,绿营人士谈的退场机制,指的是如何让施明德有面子退场;但现在已有不少绿营人士开始谈,怎么样的退场机制,对扁最好。

  最关键重击何时出现?有人预料,施明德群众运动若再加上陈瑞仁的调查结果,就是部分民进党人士再也无法忍受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