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热议“红胳膊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1:47 哈尔滨日报

  文/本报记者慕海燕薛明摄影/本报记者陈南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工程大学“红胳膊箍”值勤干预学生过分亲密的举动,已经成为哈尔滨市各高校内的热门话题。记者对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所高校内的部分同学进行了调查采访,大家对“红胳膊箍”众说纷纭,正反两方各执一词。

  “红胳膊箍”反对方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李航:现在大学生都可以结婚了,还整出“红胳膊箍”来干涉学生恋爱,这与法律相悖离。

  这“红袖标”好像淡出江湖多年了,没想到又在高校里重新上岗了。我现在没有女朋友,也没有所谓的“不文明”行为,但是还是觉得这种管理方法不太合适。

  众所周知,去年9月1日全国高校开始实施的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中取消对在校生婚恋的强制性规定,也就是说现在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了。不论是《婚姻法》还是《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都正视了当前大学生的婚恋问题,现在再搞出一个“纠察队”的组织来干涉,说白了这不是一种倒退吗?

  哈尔滨工业大学小于:一对情侣拥抱、接吻就是“不文明”吗?界定“文明”与“不文明”的标尺是什么?

  随地吐痰、打架斗殴是不文明行为,甚至可以把好吃懒作、不思进取也划在不文明范围内,但是热恋的情侣之间手牵手、拥抱、接吻的行为定性为“不文明”实在匪夷所思。一方面是取消对在校大学生婚恋强制性规定,让大学生婚姻合法化,一方面又给学生情侣戴上“不文明”的帽子,这不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吗?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中国人在法国开车,突然前面的车都停了下来。他向前一看才知道,原来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正在马路中央忘情地亲吻!这个中国人气恼地请那对情侣离开,哪知道一位司机冲他嚷了一句:“先生,难道你没有年轻过吗?”

  高校学生不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进入到了恋爱季节,这是人之常情。大家现在都能正视大学生婚恋的“大行为”,为什么偏偏在拥抱的“小细节”上吹毛求疵呢。不能因为我们有了一个大学生的身份,因为我们生活在相对封闭的校园里,人之常情也要被泯灭。对于大街上情侣的亲昵动作,大家就可以司空见惯、视而不见,对于校园亲密行为,便要予以道德上的指责,无疑是不切实际的,也有欠厚道。

  哈尔滨工程大学小孙:情侣间的亲昵应该在私密空间内进行,但是大学生私密空间在哪里?

  所以把学生情侣的亲昵动作视为“不文明”行为,无非是某些人认为这些举动是“视觉污染”罢了。的确,这种被视为私密性的行为应该在私密空间进行,可是大学生的秘密空间在哪里?寝室是大家的寝室、食堂是大家的食堂,难道大学生情侣为了一个拥抱,一个亲吻要到校外去租个钟点房?要在寝室的床上拉上一个帘,这样就文明了?

  南方高校曾有学生提出过开设“恋爱专室”,给学生情侣一个私密空间。但是学校终究是教育机构,并无此义务。为什么不能对学生情侣之间的正常情感交流给予应有的理解呢?还要弄出个“红胳膊箍”来,都是从年轻时走过来的人,起码的理解还是应该有的。

  “红胳膊箍”支持方

  哈尔滨工程大学小郭:谁都有选择恋爱方式的自由,但这种自由不能以影响他人生活为前提。

  大学生谈恋爱这已是无可厚非的事。学生到了这个年龄,应该自己选择生活的方式,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可是,有些同学的恋爱方式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让人无法接受。比如说吧,我们寝室六人共用一部电话机,按说够用了。但是我们好几个兄弟都要到别的寝室借用电话,为啥?就是因为室友小黄和小张,正在热恋。每天晚自习下课后,电话成了他们的传情工具,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谁要在这时打来电话,一晚上都得吃闭门羹。等他们的甜言蜜语结束时,常常是到夜里一两点了。我们要想给别人打个电话,那得提前跟他俩“预约”。

  还有,有一天下午,我想去教室自习,当我推开门的时候,怔住了:一对恋人正在空荡荡的教室里接吻。我只好仓皇退出。

  这样的例子在大学校园里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我并不是反对别人的恋爱方式。只是,恋人们在表达山盟海誓,传递爱情信号的时候,也要考虑是否影响他人的学习和生活。说到底,学校是学习的公共场所,并不是两个人缠绵的爱巢。食堂里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口;宿舍门前,两人抱在一块儿“起腻”,常常是一两个小时,公寓管理员撵都撵不走;自习室里当众kiss,这些看似对爱情的执著,实质上表明了一种幼稚心理。这能代表你对爱情的承诺和忠诚吗?

  假如你的感情表达建立在损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这种爱情本身也带有自私成分,而且也不足取。因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哈尔滨师范大学小刘:校园恋人应该在他们身边画一个圈。在二人世界里,这个圈可以尽情扩大;在公共空间里,就要适当缩小范围。

  我们学校曾经有过关于“是否应当在校园餐厅里禁止互相喂饭”的讨论,相信很多人在哑然失笑的同时,更为校方管理者的万般无奈而深感同情。我想对于学生情侣的行为问题,就该在所有学生中形成一个共识,不需要“官方”制定,而由“民间”约定俗成。

  在中国大学校园里不可能发生法国那样的大队司机为热吻情侣让路的故事。首先,大学是学习的场所,如果只有情侣们的方便而没有其他师生学习、研究和休息的方便,那就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其次,拥抱、抚摸、接吻等带有性的色彩,对中国人来说是很隐私的事情,不宜张扬在外。再次,中西有别。总的来说,西方人表达爱意更直接、奔放,而东方人则倾向于委婉、含蓄。这两种方式无所谓孰好孰坏,只是在国内环境下,为何偏要“入乡不随俗”,弄得大家都别扭呢?

  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总要遵从大多数人的共同愿望和需要,建立规范。这就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心理专家:“禁锢”和“放纵”是两个极端

  针对“校园文明督察”队现象,市委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主任张大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在公共场所异性间的亲密行为,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出现的事。应该说中国人敢于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情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而过去,与其说是恋人们不想,还不如说是他们不敢,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是压抑的、传统的、闭塞的。近几年,社会发展越来越趋于开放、自由,人们的价值观呈现多元化,整个舆论环境也越来越宽容,在这种背景之下,人们压抑的感情,僵化的思想得到了释放和解冻的机会。年轻的恋人们敢于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感情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但是一切行为都要有“度”,要以不给别人带来不便或是尴尬为前提。

  事实上,因为大学生恋人总是喜欢沉浸在二人世界里,和其他同学交往减少,还容易导致其他问题。比如缺乏同性朋友,对集体活动不关心,失恋后痛苦得不到有效排解等实际问题。大学生活是年轻人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人际交往总是囿于少数人的圈子,对于人格的完善不利。所以,年轻人要享受爱情的温馨甜蜜,也要养成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的良好心态。

  当然,学校毕竟是教育的基地,学生在校园里的生活应该是以学习为主。这就像军营一样,每个领域都有其自己的制度。在校园里对于学生的恋爱行为及性观念合理的规范和正确的引导,也是尊重教育的表现。“禁锢 ”和“放纵”都是两个极端,都不可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