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移民众对倒扁运动注意力 陈水扁再提“公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1:58 国际在线

  小动作其实有很多

  事实上,陈水扁此举并不令人意外。早在8月初,台湾媒体就曾披露,陈水扁召集“国安会议”商议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可能性。9月3日,陈水扁出访帕劳与“友邦”元首会晤,并私下承诺,愿向所罗门群岛等“友邦”提供高达1.1亿美元的援助,以换取这些国家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5日,陈水扁在帕劳宣称,要“加紧脚步全速往前冲”,推动“
三大运动”,而列在第一位的就是“以台湾名义申请参加联合国”。9日,陈水扁在台南官田老家“避难”时,又再度重申了“三大运动”的目标。

  而在此之前,为了突出所谓的“台湾主体意识”,陈水扁当局也在出席国际场合和参与国际组织的名称上做足了文章。在推动参与联合国问题上,台湾当局曾先后使用过“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在台湾”、“中华民国(台湾)”等名称。参加奥运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则分别用了“中华台北”、“台澎金马特别关税领域”、“Taiwan,ROC”等名字。最恶劣的则是去年,台湾当局在所谓的“台湾护照”上加注所谓的“Taiwan”字样,激起包括大多数台湾民众在内的全球华人一致声讨。

  岛内批评声浪高

  对于陈水扁的新花招,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表示,在岛内倒扁气势不断升高之际,陈水扁不思如何回应民众诉求,反而想尽方法要转移焦点,实在看不出陈水扁还有任何“国家元首”的责任感与廉耻心。这只能让民众坚定要他下台的决心与毅力。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又平认为,在民进党部分人员及绿营大佬已对陈水扁感到绝望进而传出弃扁声音之际,陈水扁此举还能在多大程度上拉抬声势、获得支持,还是个未知数。更何况,大家已经多次领教过陈水扁出尔反尔的“本领”,还有多少人会相信陈水扁的言行,也值得考虑。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指出,联合国具有高度政治性,会员国必须是主权国家,会籍名称都是正式国名。一旦陈水扁当局正式以“台湾”提出新会员国申请案,极可能被大陆、美国、欧盟解读为推动“法理台独”,届时台湾面临的国际压力将远超过当年“防御性公投”引发的争议。希望陈水扁“三思而行”,“不要为一己之私而置2300万民众于不义”。(环球时报 李名山)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