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考试第一也是重复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2: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申剑丽) 昨日,2006年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和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因成功解密世界两大密码演算法,震惊整个国际密码学界的王小云(女)教授,荣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并获得奖金100万;另有20位科技工作者荣获“求是杰出青年奖”。

  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已举办七届。此届年会由中国科协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全
国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六千余人汇聚北京,其中包括190多位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

  年会共设专题分会场15个,每个专题分会场下设若干单元会场。专题分会场学术交流活动主要集中安排在9月16日下午和17日全天(个别分会场延长到18日),共计146个项目单元。年会还在北京专门设置了首都发展论坛,将针对北京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诸如减灾抗灾、新农村建设、首都交通等,开展专题研讨。

  -相关新闻

  “考试第一也是重复别人”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强调科学需要创新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昨日,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在中国科协年会期间对媒体表示,自己做实验时最大的想法是尽力做好,而不管结果;在他所认识的诺贝尔奖物理学家中,很少有考试第一名的,“考试第一也是重复别人,而科学需要创新”。

  “科学研究不问结果”

  丁肇中所研究的新阿尔发磁谱仪将于2008年升空,寻找反物质、暗物质,这也是人类第一次把磁铁放在天上寻找这一类东西。有记者询问实验将会寻找到什么?如果找不到怎么办?

  丁肇中坦言,绝大多数的理论物理学家认为这种实验很困难,几乎不可能成功,“就像我过去40年所做的实验一样,几乎所有人都反对;但结果做出来就和原来想象的不一样”,他同时指出,自己最主要的任务是尽最大努力把实验做好,而不管结果如何。

  做科学家勤奋非常重要

  现场有人询问“如何培养有理想的小孩成为科学家”,丁肇中说,自己所认识的拿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很多,但很少是学校里面考第一名的,“考试是考人家已经做过的事情,科学的进展是要推翻别人做过的事情,会考试并不能代表以后会有特别的成就”。

  他还回忆从前,说父母对儿时的他并不过分苛求,也不要求名次,而是让他自由发展。

  当有人提问做科学家,天赋、勤奋、机遇各占多大比例?丁肇中说,天赋没有办法控制;勤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科学家一定要认为科学是你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其余的事情都不重要,要把百分之百的时间放在工作上,才可能出一点小的成果。

  坦言年轻时拿奖获益多

  丁肇中1976年因发现J/ψ粒子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有记者提问他对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感想,丁肇中谦虚地说,诺贝尔奖有一个奖金委员会来评审,通常比较谨慎,一般让你等二十年、等三十年才给你奖,一般平均下来,拿奖的时间和他原来的工作时间有很大一段距离,“他们那时或者太糊涂或者太冲动了,很快就给我拿奖了”,不过他坦承,年轻时拿奖对以后的研究也比较有帮助,因为政府比较容易支持你,比较肯定你的科学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