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火灾现场”练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2:30 北京晨报

  科协年会变身进社区

  晨报讯(记者 刘星)“太可怕了,我差点儿以为自己不能‘活着’出来了,火灾逃生真不容易!”在SOHO现代城小区的一个科普宣传点,居民们在经历了从模拟火灾现场逃生的体验之后,直呼收获不小。昨天,2006中国科协年会正式拉开了帷幕,除了常规的论坛活动之外,科学工作者们还走进社区,向市民普及生活中的科学常识。

  滚滚浓烟,黑暗的房间,周围是家具燃烧和倒塌的声音……这座模拟火灾现场让所有置身其中的人从心里感到恐惧。参加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拿着湿毛巾,弯着腰摸着墙壁,学习在黑暗中穿越障碍,找到逃生口。“在危险环境中自救逃生是最重要的科普知识”,火灾现场的设计者告诉记者,他设计这个模型,就是为了让大家在亲身体验中掌握知识。

  此外,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丁肇中昨天还向大家公布了他正在进行的暗物质研究情况。“对于我的实验,理论物理学家认为很困难,实验物理学家认为不可能。但是实验时其实常常有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作为一个实验物理学家,最主要的是小心谨慎地把实验做好。”他还补充解释说,他的研究内容基本上是试图探究我们是怎么来的,宇宙的最初阶段,组成宇宙的最简单、最基本的东西是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