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金龙畅谈“施政纲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一袭黑色西服,打着宝蓝色带圆点的领带,铿锵有力的步伐。昨天,新当选的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身着正装首次现身新闻媒体见面会,接受众多媒体的采访。

  五年内为20万人改造危房

  记者: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执政后,当务之急会为460万名合肥老百姓解决哪些实际
困难、办哪些实事?

  孙金龙: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执政为民,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些年,合肥和其他地区一样,老百姓生活水平有非常大的变化。但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期发展阶段。因此,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整体规划扎实推进。我们要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对一批老城区危旧房改造,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已经在做前期调研,力争五年内完成惠及20万人的市区危旧房改造任务。其次要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要创造更多岗位,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加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水电气热、公交、通信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对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坚实物质基础等等一系列工作。总的来讲,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物质文化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滨湖城市蓝图呼之欲出

  记者:这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湖城市的奋斗目标,这对合肥来讲具有什么意义?

  孙金龙:省委、省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合肥要建设现代化滨湖城市,可以说,这是合肥市全体干部和群众的主流愿望。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合肥最为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濒临巢湖。合肥城市建设必须最大限度地做好、用活巢湖这篇“水文章”。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也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建国五十多年来合肥城市建设的历程告诉我们,从“环城”走向“滨湖”乃至“临江”,是合肥城市建设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和历史性趋势。现在,建设现代化滨湖城市的条件和基础都已经具备,滨湖城市的蓝图呼之欲出,新一届市委将以实际行动迈开建设现代化滨湖城市的步伐。

  滨湖城市≠滨湖新区

  记者:正在建设的滨湖新区与现代化滨湖城市有着怎样的联系?

  孙金龙:滨湖城市不等于滨湖新区,前者是合肥的城市发展总体战略,不能超越或割断历史,更不能否定历史,要在继承中发展建设。建设现代化滨湖城市,概括地说,就是要从“立足全省,着眼中部,面向长三角”的战略全局出发,以贯彻“14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为统揽,以老城区改造升级为主线,以滨湖新区开发建设为关键,以“四大组团”全面拓展为动力,开发开放,整体推进,早日把合肥建设成为一个辐射全省、崛起中部、承东启西,促进我国东中西部互动协调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中心城市带动首推合肥

  记者:自从去年4月,你来到合肥以后,所做的大拆违、大建设等几件大事都带给我们很多的兴奋点。想请问继“大发展 大建设 大环境”的发展主题之后,今后您还将为合肥带来哪些发展亮点?

  孙金龙:合肥将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创新。建国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合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解放初市区面积仅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不过5万的江淮小邑,逐步发展成为一座区域性中心城市。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作为省会,我们不能就合肥说合肥,合肥的发展必须置于全省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省委、省政府强调从安徽的现实出发,要讲中心城市带动,首推合肥。作为省会城市,合肥要提高经济首位度、增强辐射带动力、提升省会形象、形成省会经济圈,在奋力崛起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国内外诸多地区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地区的竞争力,最终取决于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和带动力。到2010年,合肥市地区生产总值要突破2000亿元,省会经济首位度提高到20%以上,在全省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初步形成省会经济圈。

  让资本之水汇聚合肥

  记者:在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合肥去年提了效能革命。今年还将继续做哪些努力?

  孙金龙:今年合肥以发达地区为参照系,以“商鞅变法”的精神,以更大的气魄和力度,深入推进机关“效能革命”,把合肥打造成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审批环节最优、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意识最强的城市之一。在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方面,我们实行了三项制度:一是限时服务制。凡属县(区)、部门审批的,要努力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属市里审批的,要在5天内尽量办结;属上级审批的,要积极帮着办,争取尽快办结。一个项目落地,应当尽力在30日内完成。二是两次终结制。企业和群众在一个部门或一个窗口办理审批手续,第一次要告知他们所需的审批材料和相关要求,第二次要在手续齐备的情况下,按规定时限批办完毕,尽最大努力提高即办率。三是特事特办制。总之,要以最高的效率,促进形成更多更快的有效投资。

  我们还提出“环境比投资更重要”的理念。如果没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好项目、大项目引不来,引来了也留不住;落地的项目也做不好、上不去。现在全国各地优惠政策都差不多,经济发展的竞争、招商引资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地体现在环境的竞争上。合肥与长三角,看似近水楼台,但是,资本和产业转移也不是必然就到合肥,如果我们的环境不好,就会像水一样流过去了,成了过路财神。因此,我们要创造好的环境,形成投资洼地效应,让资本之水汇聚合肥。要把“亲民亲商、便民便商、富民富商”的要求落实在具体工作上。本报记者杨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