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企业车间“搬”进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10 舜网-济南日报

  2000年至2005年,历城区注入资金1.6239亿元用于完善职业学校建设。如今,历城职教已成为济南职业教育在省内外叫得响的品牌之一。目前,全区职业学校在校生已从2300人增加到10369人。全区有3所中等职业学校,其中2所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职业学校毕业生有效就业率连续5年在95%以上,2000年以来累计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1万余人。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是职业教育的核心,出校即能
上岗是培养标准。”历城职业中专校长刘卫东说。历城区在累计投入1538万元建成48个专业实训室的基础上,于2005年启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历城职专先是投资1100万元建成机电数控实训中心,能满足6000名在校生实训需要,后又投入1200万元购置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普通车床195台;历城二职专投资1000万元建成科技实训综合楼,投资600多万元建设完善了汽修、服装、综合机加工、电气焊四大车间。

  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历城职业教育还有一个“绝招”——工厂入驻校园。他们把企业的车间搬到校园里,让教师领着学生按照企业的要求加工零件,既培训了学生又有了经济效益。历城二职专校长李传明说:“我们为重汽集团生产汽车配件,每个学生每天可以生产10多个配件,一天一个班就能生产100到200个配件。”历城区各职业学校先后与57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其中年销售亿元以上的企业21家。校企合作大大提高了历城职教的学生素质,部分数控专业的学生二年级时甚至可以指导机电专业的老师。

  历城区还在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中实行“企业实践制度”,规定教师每年到企业实习时间不得少于2个月,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外出打工实践半年。目前,历城区专任教师中级技能证书持有率已达87%以上。学校还定期邀请著名企业的工程技术总监来校讲课,解决了“双师型”教师不足问题。

  历城职业学校按照“主动洽谈、订单培养、跟踪服务”的思路搞好学生就业。在山东省机电协会的支持下,历城职专把济南国际机电五金城引入学校,与瑞士喜利德、德国波士等大企业合作。历城二职专依托民办教育先后与三星电子、重汽集团、海尔、明基电通等知名企业签订了就业订单。如果学生不适应岗位,学校还实行“召回制”,进行二次就业或多次就业。2006年,全区职业学校毕业生有效就业率达98.7%。历城区教育局局长郭建军说:“职业教育‘车间式教学’这个中心不能放松,我们将力争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实用型技术人才。”

  历城职教的牌子叫响后,还利用自身教学资源优势带动西部薄弱职业学校发展。历城职专与济阳、平阴、枣庄、内蒙古丰镇、青海大通等地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东西合作。来自青海的阿贵仁暑假没有回家,他说:“学校的设备比我们那里先进,老师教我们很认真。我得利用假期多实践,将来找份好工作。”(本报记者 王端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