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万人中断缴纳养老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14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9月16日讯(记者 张伟)今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办公室(简称市社保办)获悉,目前我市共有85万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市区范围有8万3千人中断缴纳养老保险费。市社保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断缴费危害大,退休待遇将下降,医疗待遇也会受到影响。

  市社保办认为,用工形式的多样化,劳动力流动频繁等成为中断缴纳养老保险费的重要原因,有些市民对政策的误解也造成缴费中断。然而,长期的中断缴费,尤其对有劳动
收入的人员,在不知不觉中损害了个人长远的利益。

  市社保办表示,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通过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养老待遇与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结合得更为紧密。在新的政策体系下,中断缴费将对参保者将来的待遇产生较大的影响:

  1、按照《决定》,缴费年限每提高一年,基础养老金享受比例提高一个百分点,如果中断缴费,缴费年限停止在中断前的水平,基础养老金的享受比例不能得到提高,影响退休待遇。

  2、按照《规定》,基础养老金计发办法中引入了“本人指数化平均缴费工资”的效率因素,由于中断期间没有缴费,指数为零,降低了整个缴费的平均水平,降低了平均缴费指数,导致待遇下降。

  3、不缴费必然没有个人账户的计入,个人账户养老金没有得到充分的积累,待遇水平难以提高。

  4、中断缴费还将影响个人将来的医疗待遇。按照我市目前的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参保人达到退休年龄,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累计最低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而且,2004年年底前,职工符合国家规定的连续工龄、工作年限或者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均计算为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

  针对缴够“15年”就可以“退休”了的说法,市社保办表示,“15年”只是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能够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一个基本条件,不够15年,只能领取一次性的养老待遇,然而当前很多人却把“15年”当成一个最终目标,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最终损害的是个人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