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课本孩子自己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2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袁艳 通讯员 陈毛应 吕庆) 9月14日,安吉杭垓镇中学初二学生李玲丽高兴地领到了自己学校编辑印刷的“乡土教材”——《古树名木》。这本书是该校学生参与调查、编写的“生态”课本。

  杭垓镇地处山区,森林覆盖率80%以上。杭垓镇中学校长夏仕介绍,在杭垓,树龄在100年以上、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有29个树种近500棵。但一些人不知道珍惜,有的随意在树
上钉钉、刻字,有的在古树边搭建棚屋。

  从去年10月起,学校组织近500名学生,利用节假日,跑遍了全镇27个村,调查各村挂牌的古树名木。调查于今年5月结束。“读着一份份饱含着孩子们对大自然热爱之情的调查报告,我们都感动了。学校决定以这些调查报告为基础,编写这本图文并茂的乡土教材,增强下一代的生态保护意识。”调查指导老师周贤法说。

  该校谢春生老师说,看到孩子们拿着绳子、竹竿给古树测量树高、冠幅,很多村民都来围观,好奇地问孩子们在干什么。这时候,孩子们便当起了宣传员,给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讲解起古树的知识。

  在高村天锦堂,有两棵树龄超过120年的蓝果树,可树枝被砍光了。学生们找到了村干部,把保护古树的意义给村民们讲了一番。村民们后来自发给古树筑起了围栏。“我们原来只知道家门口这些树年岁很久了,但不知道有这么贵重。以后要多注意保护。”村民们深有感触地说。

  “全镇的叔叔、阿姨,古树名木是祖先留下的珍贵遗产,我们应该加倍爱护。为了家乡的美好未来,为了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老祖宗传下来的遗产……”同学们发出倡议。现在,在该镇70多棵生长在村庄、路边的古树上,都挂着这张孩子们发出的塑封的“倡议书”。“谁看到了都会注意的,这多好!”小姑娘王强笑着对记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