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绍兴公办学校敞开接纳民工子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2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智敏 通讯员 徐善斌) 新学期伊始,绍兴市教育部门统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绍兴的入学情况时发现,新学期在该市读书的外来学生高达5.5万余名。

  “基本上每年增加1万人!”绍兴市教育局普教处处长周国俊感叹。据他介绍,2003年,在绍兴读书的外来学生为2万多名。此后,每年新增1万人,相当于每年新办10所千人规模的学校。

  绍兴何以出现外来学生激增现象?绍兴市教育局局长赵兴旺说,主要是近年来绍兴市鼓励公办学校接收外来学生,小学每接收一名外来学生每学期补助300元,初中每接收一名外来学生每学期补助600元。尤其是去年绍兴在全国率先推出“入学绿卡”制度规定,户口不在绍兴的孩子,只要其父母在绍兴工作并已取得暂住证一年以上,有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孩子身体健康,都可以申请获得“入学绿卡”。

  随着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大量外来务工者子女涌向绍兴。为接纳外来学生,绍兴市一方面敞开了全日制公办学校的大门,目前共有700所公办中小学招收了4.2万余名外来务工者子女;另一方面,该市鼓励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依法创办外来务工者子弟学校,到目前,经市教育部门批准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有19所,解决了1.3万余人的读书问题。

  不仅要让外来务工者子女“读上书”,还要创造良好的就学条件让他们“读好书”。最近,由绍兴市政府投资3200万元建设的外来务工者子弟学校——绍兴市群贤小学正式开学,535名外来务工者子女成了该校首批学生。走进这所学校,只见实验楼、图书楼、塑胶跑道一应俱全,其设施连绍兴市的许多公办小学都无法与之相比。

  尽管外来学生给绍兴市的教育工作带来不小压力,但该市领导表示,今后不会抬高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的“门槛”。由于较好地解决了子女入学难题,绍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目前到该市就业的外来务工者超过8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五分之一,企业“用工难”现象得到大大缓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