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来黄河水“滋润”延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39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延安讯(记者周清)缺水将成为制约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延安市相关部门从2003年起,就开始着手寻求解决“第二水源”的问题。目前,该市已初步拿出了4套解决方案,在近日召开的一次讨论会上,与会人员都倾向于其中的“引黄济延”方案。

  2010年延安缺水380万立方米

  延安市的供水水源主要包括王瑶水库、红庄调蓄水库、城区自备水源和北关水厂补充水源。根据预测分析,延安市2010年缺水量380.46万立方米。

  为保证未来延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从2003年起,延安市相关部门就开始积极寻找新的水源。

  市领导、专家深入讨论4套方案

  按照国家优先开发利用地表水、限制开发利用地下水的原则,结合延安水资源分布状况和储量,延安水利水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经过反复认真的勘察与论证,初步选择了龙安水库、“引洛济延”、周河川地下水和“引黄济延”等4套方案备选。

  在听取了延安市水利局就这4套方案的详细汇报后,9月13日,延安市市长陈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世清、副市长李文浩、市政协副主席马晔等人,与部分专家就第二水源的4套方案展开深入讨论。讨论后,与会人员的意见“达成一致”,都倾向于采取“引黄济延”的方案作为第二水源。

  大家认为,引黄河水是从延安市区域外调水,提高了延安水资源承受能力。调水工程实施后,一方面可以解决延安城区中长期供水问题,王瑶水库也可以调整供水方向,满足安塞县未来用水需求。

  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延川县城和永坪炼油厂的生产、生活用水,改变目前永坪炼油厂从子长县秀延二干渠及中山川水库引水现状,也间接解决了子长县未来经济社会的用水需求。

  “引黄济延”方案已上报市政府

  延安市水资源管理局局长张强昨日表示,对于第二水源的问题,目前尚处在讨论阶段,尽管大家都觉得“引黄济延”的方案非常可取,但只有延安市委市政府审批后才能正式确定这一方案,“我们已经正式上报市政府”。

  记者获悉,一旦“引黄济延”方案获得批准,延安市有关方面将从延川县境内往延安引水,具体方式尚未确定。黄河中的水直接引过来人能饮用吗?张强表示,据他们掌握的情况,黄河延川段的水质属于3类水,经过常规处理(净化)即成生活用水,“不需要经过污水处理程序,和自来水厂处理水差不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