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和谐创新涌动——江汉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通讯员梅智云 王新会 曾舟记

  “和谐主线”夯实根基

  作为拥有60多万人口的老城区,武汉市江汉区失业贫困人口多,社会保障压力大;历史遗留问题多,旧城拆迁改造压力大;流动人口多,城市管理难度大。

  江汉人用一根统筹兼顾的“和谐主线”,梳理出“坚持两个主导,建设一个中心,实施三大战略,打造四个江汉”的和谐社会建设“指南”。

  其完整表述是:“坚持发展以商贸、金融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和以民营高科技为主导的现代都市工业,建设武汉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大力实施‘产业升级’、‘环境创新’、‘社区和谐’三大战略,全面打造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新江汉。”

  5年来,江汉区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示范区、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等荣誉,多项工作走在前列。

  老百姓成为直接受益人。5年来,该区城镇职工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5%左右,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1.57亿元,全区低保家庭1.42万户3.72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200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68元,人均住房面积、公共绿地面积、道路面积分别提高到24平方米、4.13平方米和7.7平方米。

  科学定位增强实力

  江汉区是老汉口的“原址”,素有“楚中第一繁盛处”的美誉。现聚集有大型商场卖场、专业市场200多个,拥有市级以上区域性金融机构近70家,商贸金融优势明显。

  早在1997年区第八次党代会上,江汉区就提出了建设“武汉现代商贸金融区”的战略构想,经过区九次党代会不断深化拓展,到今天,这一构想已完善为“建设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的奋斗目标。

  有学者感言:江汉区埋头苦干,始终如一,继承和发扬传统优势,就是科学定位。

  现代服务业是篇大文章,江汉区直接与发达地区接轨,高位起步。

  5年来,该区成功引进了沃尔玛、时代华纳、安利等世界500强企业;全区实际累计兴办外资项目69项,利用外资1.76亿美元;兴办内资项目581个,引进内资142.48亿元人民币;累计实现出口创汇2.44亿美元,年均递增84.9%。

  以人为本展现后劲

  2003年初,当江汉区“流泪”拆除水塔街等年收入过百万元的占道摊群后,一场迎接职能回归的街道财税体制改革、街道事业性公司改革全面铺开。

  与此同时,一场触及体制、机制、利益大调整的环卫体制、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同步进行,直到城市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建立。如今,在江汉区的大街小巷涌动人流、物流、财富和信息流时,那场城市管理变革的重大意义才“浮出水面”。

  5年来,江汉区还上演过很多故事,在全市率先推行“医药分家”,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多项改革引起中央及省市的关注。

  欣慰之余不免沉思:是什么力量,让江汉区“好戏连台”?在一次区委中心组的一场关于文化现象透视的讨论中,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区委负责同志说:“‘以人为本’的理念打开工作局面,也造就江汉区独特的地域文化。表现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审时度势的大局意识、百折不挠的进取态度、持续不断的创意能力等,通过发掘人的潜力,张扬人的活力,提升竞争软实力,克服思想保守性、思维陈旧性、思路局限性,推动科技、制度及各项工作持续创新,为江汉区增添后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