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襄樊市政府不护短 13个不履行法定义务机关被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梅华峰、通讯员唐业继、王洪)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襄樊市政府对襄阳区城管局等13个在行政诉讼中不出庭应诉举证、不缴纳诉讼费、不执行生效判决的行政机关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深刻检查,并在30日内写出专题整改报告。按照襄樊中院提供的2003年至2005年度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情况,该市政府对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现象进行了清理,共发现13个行政机关在53件案件中存在着“三不”行为,其中,襄阳区公安局占35件。

  通报指出,行政机关的“三不”行为有损法律的尊严,影响了政府依法行政的形象,有损法治环境。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法院依法独立行使行政审判权,对法院受理的案件应当积极出庭应诉、答辩、举证、质证,自觉履行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

  行政诉讼向“三不”说不

  记者 梅华峰

  襄樊市政府对近两年在行政案件审理中不履行法律义务的13个行政机关提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这种不护短的做法,赢得了百姓的好评。

  据省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不出庭应诉举证、不缴纳诉讼费、不执行生效判决的现象在其他地方也存在。

  为何不愿出庭应诉

  省高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陶晓建介绍,当前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首长出庭确实较少。

  究其原因:一是怕丢面子。从我省行政案件情况看,近几年行政机关败诉率居高不下。有的行政机关首长怕输官司,丢面子,在法庭上有损自己的形象。二是官位意识强。大多行政案件的原告,与行政机关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即官与民的关系。对于民告官的行政案件,行政首长出庭站在被告席上,觉得放不下架子。三是不懂法律。许多行政首长在行政管理上有能力,但对于出庭应诉及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懂或一知半解,怕出庭诉讼时出洋相,便干脆不出庭。四是有抵触情绪。有的行政机关对具体的行政行为任意而为,出现了“民告官”,有的埋怨是法院乱受理,要求原告撤案;有的认为是告“黑状”,要求领导出面干预;有的不仅不出庭应诉,判决后还拒不执行。

  败诉率高原因何在

  襄樊市政府在通报中指出,行政机关要从败诉、变更案件中查找原因,及时纠正行政执法中的偏差。“民告官”,大都涉及到行政管理部门,主要集中在治安处罚、土地、房产、拆迁等领域。

  据统计,2005年,全省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391件,从审结结果看,行政机关败诉率为29%。

  陶晓建认为,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依法行政理念不强。案件中反映出有些行政机关至今固守“管理行政和命令行政”传统理念,行政管理习惯于命令强制,缺乏公共服务观念;注重事后职权的作为,疏于事前对监管职责的履行。不作为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占全部败诉案件的41%。二是程序问题。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去执法,如法律文书的送达、作出行政处罚前要告之当事人处罚的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告之其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等程序上的要求。因此原因败诉的高达55%。三是适用法律不当。有的法律不配套、不健全,如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行政补偿案件,因补偿标准不明确,各地标准不一,前后不一;有的法律相对滞后、认识分歧;有的缺乏直接法律依据,只能适用低层次文件。四是应诉问题。少数行政机关至今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行政诉讼制度,采取消极应付甚至拒绝应诉,难以通过诉讼直接了解和及时纠正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应诉不是坏事

  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各级行政首长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出庭应诉,逐步建立我省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制度。

  《意见》对省、市(州)、县(市)、乡(镇)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作了明确规定。陶晓建说,打官司就有输赢,行政诉讼中也不一定都是行政机关输,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向原告阐明原因,讲清道理,让原告明白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也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张先生诉某公安局治安处罚不当,法院受理后,庭长多次到该局,要求派人出庭应诉,但该局就是不出庭、不应诉、不答辩,法律尊严受损。

  法学博士曾哲认为,行政首长出庭诉讼,一是可提高法律意识。二是有利于总结经验教训。对于胜诉案件,从中总结经验,想想原告为何会提起诉讼,从中改善工作方法;对于败诉案件,从中吸取教训,更好地纠正不正确的行为。三是可提高履职能力。行政败诉的原因,有的是实体上处理错误,有的是程序上处理不合法,这些正是行政机关必须注意的事项。法庭不仅是审判场所,同时又是一个法制教育课堂,通过双方当事人的辩论,从中受到教育,提高工作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