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民间共祭平顶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中日民间共祭平顶山(图)

  日方与会代表向遇难者敬献花篮■贾民摄

  晨报讯(记者何骞)9月16日是日本帝国主义屠杀我平顶山3000余同胞的纪念日。昨日,来自中日两国的80多名社会人士共同在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举行纪念活动。

  而今年也恰好是“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对日诉讼十周年。

  “三千血案,苦等花甲犹未雪;十亿神州,忍看耄耋共余悲。”由本报记者献上的悼联概括了参加公祭活动人们的心情。

  孕妇死前还托着肚子

  74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在抚顺平顶山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平顶山惨案”。在不大的馆区里处处是发黄的尸骨,说明板上用中日两种文字说明了事实真相。

  在这些尸骨中,有一处令人难忘。那是一位孕妇的尸骨,她托着肚子,张大了嘴巴……在这3000多位遇难者中,有2/3是妇孺。

  85岁的杨宝山是那场大屠杀中最后的6位幸存者之一。他颤抖着说:“那天妈妈紧紧压在我身上,鬼子的子弹从我的腿部射入,从上身射出,九死一生……”

  站在苍凉的纪念碑前,中日两国民间人士都献上了花圈,并三鞠躬来悼念遇难者。

  我是证人我要保护好自己

  “74年前,3000多平民就在这里无辜被杀;74年后,我们在这里共同悼念死难的同胞,就是为了前事不忘,后事

  之师!各国人民不忘历史,珍视和平。”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代表中方民间组织发言说。

  为了讨还血债,从1996年开始,平顶山大屠杀中部分幸存者就开始了对日诉讼之旅,至今刚好10年。平顶山惨案辩护律师团律师川上诗郎说,“在这10年间,我们取得的最大成绩就是使得日本方面承认了‘平顶山惨案’和三名原告的受害事实。”

  面对接连的败诉,杨宝山坚定地说:“我已经85岁了,曾先后四次去日本打官司。我一定要把官司打到底,不取得胜利决不罢休。我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我自己,我是最后的证人之一,我要等到胜诉的那一天。”

  相关链接>>>

  平顶山惨案对日诉讼十年路

  1996年8月,惨案幸存者莫德胜、杨宝山、方素荣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承认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向受害者谢罪并给予赔偿。

  2002年6月,经过多次开庭后,东京地方法院做出一审判决,终于认定“平顶山惨案”受害事实,但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2005年5月,东京高等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再次驳回了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德诉讼请求。中国原告和日本律师团随后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2006年5月16日,日本最高法院作出了驳回原告上诉的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