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学写字5小时 哑女领结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53 重庆商报

  一笔一画,一横一竖……不会写字的聋哑女子小燕(化名),仿照男友写下的《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用左手花了5小时才写好结婚申请,领到结婚证。15日,小燕的执着让双方亲友流下感动的热泪。

  哑女不识字 结婚遇麻烦

  “她写不起字,也说不来话,啷个申请结婚嘛?”14日上午11:30,家住永川市胜利路办事处的梅某十分焦急,她21岁的聋哑养女小燕,由于从没读过书,无法写结婚申请,在办结婚证时遇到“麻烦”。

  “将她从一荒地中捡回时,小燕才3个月,她左耳听觉轻微、右耳失聪,而且天生聋哑,右手无腕骨不能提笔写字,又未读过书。”小燕的养母梅某说,好不容易将25岁的冯勇(化名)招来当女婿,让轻微智障的女儿总算有了依靠。可小燕既不能说,又不能写,无法了解她是否真的自愿结婚,所以只有让小燕用左手亲笔写结婚申请了。梅说,这些年来,小燕能看懂自己的一些手势。

  原本兴高采烈的小燕看懂了大家的表情,显得有些失望,在办证大厅呆呆地望着办证人员。

  练字5小时 写结婚申请

  “这不能代写,必须是本人的意愿,赶紧去写吧。”办证人员出示了相关规定。

  “死马当做活马医吧!”中午12:30,梅让冯勇买来一叠白纸,写了个简单的结婚申请作样板:“小燕,21岁,未婚,我自愿和永川西山冯勇结为夫妻,小燕。”

  双方近十位陪同亲友就在结婚办外的大厅守着,梅将每个字放大,教小燕用左手拿笔,然后握着她的手反复的照着写,再让她自己一笔一画的练习,一个字要写数十遍,错了就重来,每练两个字就连起来写。

  下午3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满头大汗的小燕很专心,已学会6个字。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字迹还很工整。下午5:30左右,办证处要下班,小燕将最后剩下的白纸,独立写了3次申请。

  亲友被感动 新郎都哭了

  “我们都感动得流下了泪来!”冯勇说,当时,他已完全失去信心,父母也不抱任何希望,可看到小燕在苦练5个小时后,终于写完这份申请,他哭了。

  “我都没想到,她会安静的坐下来苦练。”梅说,在场的亲友都喜极而泣,外婆抱住孙女抚摸着她,冯勇的母亲亲手为她喂了两支香蕉……

  15日上午,小燕再次来到结婚办,当着办证人员的面写了份申请,领走了结婚证。

  法规链接:

  永川市民政局结婚办工作人员称,《婚姻法》规定,自愿结婚的当事人双方应各写一份《结婚申请》,并签名。当事人不会书写的,至少能口头表达自己的结婚意愿,并按上指纹。

  记者 汪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