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练蓉城揭秘 阿里学艺李小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球“点穴”高手昨日蓉城过招

  一个身影疾闪,左手“兰花拂穴手”拂中肩上“肩贞穴”,呼叱打斗之声,众人如木头一般直挺挺地倒下。这是《笑傲江湖》中,令狐冲的点穴术———弹指神功。昨日,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点穴”武林高手共50人齐聚蓉城,在观众的鼓掌声中各显身手,展示了神秘的空手点穴术。

  武林大会巾帼不让须眉

  “哼!哈!嗨!”昨日下午,在顺城中街一大楼内,50多位金发碧眼的老外正进行着一场激烈火暴的近身肉搏比赛。加拿大、阿根廷、美国、日本、委内瑞拉……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这些高手都专长一种武术———琉球拳法。这种徒手格斗术源自中国,起初被人们称为“唐手”,经过独特的历史地域文化发展,已经逐渐演变为独具特色的空手道点穴术。

  50多平方米的赛场上,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外国女士,身形移换如云中漫步,她突然使出一招“金丝缠腕”,往下一带,男选手“啊”地一声,几乎趴在地上,赢得一片喝彩。

  阿里教练追忆李小龙

  比赛竞技中,桀骜不驯的55位外籍选手都对一位名叫GEORGE的卷发男士非常尊重。63岁的GEORGE笑容可掬,挺着一个啤酒肚。这位受人尊敬的老人来头不小,曾经是拳王阿里的教练兼保镖,更是李小龙的好朋友。

  GEORGE给记者看了几张他与阿里以及与李小龙的合影照片。他说,1967年,他在华盛顿开了一家武术馆,认识了大名鼎鼎的李小龙。“与李小龙的技术交流,你从中吸取了哪些精华?”记者问道,GEORGE说,认识李小龙以前,自己出拳很有力量,但没有足够的杀伤力。李小龙先生将出快拳的技巧传授给他,使他的拳术既快又有攻击力。“我后来也将这种技巧传授给了拳王阿里,可惜李小龙去世太早,我仅仅与他切磋过三次技术。”GEORGE叹息道。

  空手点穴对手倒地

  在许多武侠作品中,点穴术这种神秘莫测的功夫让人称奇,只见一指戳去,看似不费吹灰之力,对手不是呆若木鸡,就是哭笑不止,甚至一命呜呼。昨日的武术切磋中,来自阿根廷的ROBERT

  跳上擂台,块头高大的他想跟63岁的“老师”比试一下点穴术。见他一个直拳朝GEORGE面部打来,GEORGE快速躲过小伙子的几次袭击后,突然一个铲腿,打在小伙踝关节上,并顺势捏住他的左手手腕。随着几声尖叫,ROBERT“砰”地倒在地上,GEORGE立即在其肩膀上推了几把,对手缓缓喘过气来,看得在场的人心惊胆战。GEORGE说:“这是点穴道,很人性化,只会对对手造成暂时性的控制!”

  据了解,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最长的有60多岁。这批外籍武林高手将在成都进行为期两周的旅游以及武术交流。

  记者周燃摄影刘陈平(短信代码:423108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