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辆购置税“退税短信”有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26 沈阳网-沈阳晚报

  9月16日,家住和平区的张先生手机里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根据您的情况,您新买的车辆购置税可办理退税手续,请提供您的银行账号以便于税务机关进行办理手续……”张先生起初很高兴,可是回复之后,对方又提出核对密码的要求令他起了疑心,张先生询问记者,这样的事情是否应该相信。

   随后,记者采访了相关税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当前社会上不法分子盗用
税务机关名义,用所谓的车辆购置税“退税”骗取纳税人的银行账号。广大纳税人对于此类诈骗信息,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据铁西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孙政一介绍,近期,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以税务机关的名义通知纳税人购置的完税车辆可办理车辆购置税的退税手续,以此骗取纳税人的银行账号。这些不法分子有的称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新政策,纳税人购置的完税车辆可办理车辆购置税全额退税手续;有的称由于车辆市场价格下降,对纳税人购置的完税车辆可退还差额税款等。受此诱惑,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上当受骗,蒙受损失。遇到这样的情况,地税部门提醒您,请不要轻易回复和按对方要求提供银行账号,要与所属的税务机关取得联系,问清楚是否确有此事。

  据地税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税务机关执行的车辆购置税退税政策具体为:已缴车辆购置税的车辆,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准予纳税人申请退税:(一)因质量原因,车辆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二)应当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车辆,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不予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此外,符合免税条件但已征税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主管税务机关依据国家税务总局批准的《设有固定装置免税车辆图册》或免税文件,办理退税。

  税务部门委托本报提醒广大纳税人,不要相信盗用税务机关名义办理车辆购置税退税的欺诈行为。纳税人如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可立即向公安机关或税务机关举报。

  本报记者刘洋记者电话:888116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