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力防范干部“带病提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5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打造“程序链”搭建“防火墙”

  本报讯 (记者孙琳)日前在德阳绵竹市、遂宁船山区、乐山市中区、达州大竹县、阿坝州茂县、甘孜州得荣县、凉山州布拖县等7个县(市、区)进行的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试点中,我省采取切实措施,从牢牢把握群众公认这个“关键点”,打造严密的“程序链”、搭建问责追究“防火墙”等5个方面着手,较好地防止了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试点中,我省坚持把群众公认原则贯穿于考察工作的始终,把落实群众对干部工作的“四权”融入换届工作各个层面。民主推荐环节对领导班子全部实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对新进班子人选运用“两推一述”方法产生,真正把提名权交给群众;对考察对象全部实行7天以上的考察预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组织基层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问卷调查、实地民意调查,充分保证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基层普遍反映,运用新的办法考察干部,使普通群众在干部任用上真正有了发言权,不仅能防止个别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而且有利于选出群众的“贴心人”。

  根据《干部任用条例》、《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等有关要求,各试点单位将换届考察工作细化为9大环节、26个步骤。试点的7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全方位的“信息网”。换届期间,各成员单位之间保持经常性沟通,涉及干部的重大问题线索、被执纪执法部门立案审查等重要信息能及时反馈至换届考察组。差额考察对象一经确定,立即交由同级纪委征求意见,确保结论准确。

  换届考察工作组均由政治敏感性强、业务熟悉的组织人事干部、纪检机关和政法部门的同志组成。在个别谈话和集体面谈环节注重圈定“知情人”挖掘问题线索,对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结果进行数量线型分析,慎重对待和分析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公众形象等指标偏低的问题。试点中,还实行了严格的问责追究责任制,要求考察组成员以填写《记实表》的形式记录履行程序的情况,责任落实到人。在向纪委征求意见时,坚持“谁调查、谁作出结论、谁承担责任”;对考察谈话对象也提出纪律要求,凡明知考察对象存在问题而隐瞒实情造成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要给予严肃的党纪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