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浆纸林造林突破四十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邓建华)“浆纸林木生长很快,一年就能长几米高,而且现在收购价格也比较高,又能享受免费赠送的苗木,所以我打算多种几亩。”近日,临高县博厚镇农民林老汉拉着一手扶拖拉机的桉树苗在路旁休息时,向记者解释他为什么种植浆纸林。

  今年以来,农民造林已成为我省浆纸林种植的主力军。据省林业局统计,农民种植浆纸林比例已超过了70%,公司化的大规模造林比例已大幅下降。一些基层干部告诉记者,由
于大块土地比较难拿,租金价格较高,以往公司通过大规模低租金承包土地造林的模式受到挑战,浆纸林将逐渐由公司的规模化种植变为以农民种植为主。

  去年“达维”台风后,浆纸林收购价格一度下跌较快。今年以来,金海浆纸厂提高了木材收购价格,在厂部的收购价格已达到430元/湿吨(包括树皮),而在临高博厚镇等地的收购价格也能保持在420元/湿吨的高价,这样的价格对农民有较大的吸引力。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认为,农民种植浆纸林的潜力还有待释放,只要遵循市场规律,保障农民在销售木材时的合理利益分配,就能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种植浆纸林的积极性。

  为了保障农民群众有足够的苗木造林,今年以来我省狠抓苗圃建设,全省育苗数量已达到1.2亿多株,其中年产能力达到1000万株以上的有10家,年生产能力达到500万株以上有6家。省林业局出资无偿提供2000万株种苗给各地农民种植浆纸林,各市县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据悉,进入雨季以来,全省各地充分抓住雨水充足的有利时机,全面发动,采取得力措施,造林步伐明显加快。今年以来全省浆纸林造林面积已突破40万亩。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推进速度,今年有把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60万亩浆纸林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