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出办学特色 培养创新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最近,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振声院士,由于在促进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推动农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国农业部授予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排在全国10名获奖者的首位。李振声院士于1951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以李振声院士等为代表的11万多名专业创新人才。

  没有区位优势,没有资源优势,泰山脚下的山东农大何以先后拿下国家教学最高奖
(一个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两个二等奖)、科研最高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创新“三结合”办学特色

  为创新“三结合”(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办学特色,山东农业大学几代人进行了半个世纪的不懈探索。

  1952年,新的山东农学院组建成立。第一任院长、从国外留学回国的陈瑞泰教授,明确提出要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农场建设,强调实习农场是农业院校学生取得生产知识和实际技能的必备场所。学校注重把教学与社会需求密切结合,在加强实习农场建设和重视实践教学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之后,尽管时代变迁、人员变更,但面向社会办教育,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合格人才的办学思想一直在延续。1974年,余松烈院士到山东滕州蹲点,结合生产进行小麦高产攻关,首创了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他和农民吃住在一起,在指导学生教学实习的同时,进行了20多项试验,形成科研成果15项之多。1978年余松烈带着他的研究成果,出席全国科学大会,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励。

  学校立足于教学基地的建设与完善,致力于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创立了校本部——校内教学基地——校外教学基地“三段培养”模式。1989年,“建立三结合新体制和三段培养新模式,培养献身农业的四有人才”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990年,教育部批准学校“探索新形势下建立和实践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教学体制的基本规律、运行机制和必备条件”研究课题为全国教育科学“八五”规划课题,通过研究,创立了以培养合格人才、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柱,以服务生产为宗旨的“三结合”教学体制。该项研究成果于1993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995年,学校牵头主持了“高等农林本科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教育研究项目,对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进一步完善了“三结合”实践教学体系。2001年,该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是山东省高校惟一获得一等奖的成果。该成果整合到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之中,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快速提高。目前,山东农大实践教学体系研究成果在全国众多农林高校得以推广应用。2005年9月,该校主持的“植物生产类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搭建“三结合”育人平台

  打造“三结合”育人特色,教师是主体,科研是支柱,教学基地是平台。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主动指导学生在实验室和教学基地开展科研和实践活动,辅导学生进行实习,带领学生为地方生产服务,在实践教学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坚持教学与科研、教学与生产、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结合。“九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400余项。这些科研项目的实施,培养了大批骨干教师,极大地丰富了实践教学内容。学生积极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将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与科研结合,提高了本科生的培养质量。

  教学基地实施“三结合”的活动平台。学校先后在全省各地建立了一大批稳定的校外教学科研基地,目前与学校正式签订协议的挂牌校外教学科研基地86个。学生通过在基地实习、参与教师的科研和科技推广活动,提高了学习动力,增强了适应社会的能力,提高了综合素质。

  作为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每年组织学生万余人次开展以送科技下乡、社会调查、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学生社区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数以万计的大学生从中受到了教育和锻炼。

  “三结合”出人才出成果

  学校坚持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探索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在实践中造就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松烈、园艺专家李家文、植保专家王清和、小麦专家李晴祺、畜牧专家方国玺、玉米专家胡昌浩等为代表的知名老专家。与此同时,许多校友走上工作岗位后,发挥专业特长,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经过艰苦创业和探索,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如中国科学院院士、蝗虫分类专家印象初,中国工程院院士、果树专家束怀瑞,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土保持和抗旱生态专家山仑等。

  学校许多毕业生在科研领域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他们有些走上管理岗位,有些成为科学家,有些成为企业家,更多的毕业生工作在科研院所、教育和农业科技推广的第一线,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领军人物。2003年国际园艺大会在加拿大召开,国内外有200多名华人与会,其中该校的历届毕业生就有50多人出席。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作物所工作或者攻读研究生学位的510人中,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的约占十分之一。

  近四年来,学校本科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考研录取率平均高达31.3%,考取国家级科研院所和名牌院校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增多。学生考取国家公务员也取得了优异成绩,26名应届毕业生考取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422名,每年选调生人数均列山东省省属高校榜首。

  坚持“三结合”实践教学体制,突出学校办学特色,使学校的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自“八五”以来,学校共获得科技成果奖励300多项,其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等国家级大奖18项。其中,坚持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创建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实践教学运行模式的成果19项,包括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优秀奖2项。这些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