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寺功夫之星选秀透射中国功夫商业化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04 南方新闻网
少林寺功夫之星选秀透射中国功夫商业化追求

  出关大典上,释永信(中)身披袈裟头顶彩幡,和身穿西服的深圳卫视总裁(左)及少林寺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傅敏一起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少林寺功夫之星选秀透射中国功夫商业化追求

少林寺的工作人员正在架起禅字大鼓,禅宗祖殿如今在商业收入上威震江湖


    1982年,一部电影打破了少林寺的沉静,千年古刹由此蜚声海内外,快步走向市场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2006年,一台武术选秀节目让禅宗祖殿再次万众瞩目,在商业上巩固了江湖地位称霸武林。9月14日上午,深圳卫视携手少林寺打造的“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18强中的15强已产生,剩下3强将在下场晋级赛前由短信决出。“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如今的少林要出的不仅是武林高手,还有影视明星。尽管有“入世”与“出世”之争,尽管有对“过度商业化”的质疑,少林寺还是在市场经济
大潮中继续前行,不断留下佛门净地如何置身现代社会的注脚。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贾云勇摄影:本报特派记者王昕伟

  十几名黄衣僧人鱼贯而出,手中擎着黄幡,肃穆庄严。举得最高的是一架绚烂的巨大钟幡,下面,身披红色袈裟,体态微胖,那是释永信大和尚——少林寺的第三十代方丈。

  随后走出的是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的36强,他们严肃地穿着黑色的僧服,并双手合十于胸前。按照大赛组委会的说法,36名武林高手经过少林9天的闭关修行,在武艺和禅学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5个月前,少林寺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正式启动,一起参加发布会的有它的合作伙伴深圳卫视。与有着1500年历史的少林寺相比,深圳卫视上星仅仅一年半,这一点被解读为古老与现代的联袂之作。

  选秀,旨在全球范围内角出新一代中国功夫之星,使之成为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的接班人。

  9月9日天气晴好,这是千古名刹少林寺山门前,36强出关大典。阳光透过少林寺山门前的柏枝投在释永信的脸上。他并不善言谈,他向大家说,这是禅宗祖庭的一件盛事。

  与略显拘谨的释永信及虎掷龙腾的36强相比,武林12大门派的代表人物则显得泰然,最显眼的是一身道袍的武当派掌门人游玄德。代表各大门派的大旗在风中摇动:武当、峨眉、形意、太极、八卦、梅花、翻子、五祖、八极、西北(天启棍)……他们也在少林搭的台子上一展身手,希图给世人一个精彩的亮相。

  少林、武当、各路豪杰,出关、打擂、同台论剑。依稀仿佛,我们回到了那个令人热血沸腾的侠客世界,是《笑傲江湖》还是《倚天屠龙记》?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傅敏说,少林寺把小说和影视中的武林大会变成了现实。

  闭关修炼

  这一充满神秘感的词汇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实际过程却不像想像中艰苦

  9月1日,36强会聚少林,正式闭关。他们来自世界各地,20名洋选手,16名中国年轻人,被称为“36天罡”——一个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名字。

  此前,组委会称,36强闭关期间将进行严格的少林武术的训练并学习少林礼仪及参禅,提高武德。

  这个设想似乎并未实现,在热闹的出关之后,北美赛区总冠军、21岁的JACKTU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闭关修炼的几天里,虽然有少林武僧向他们传授少林武术,“但大多表演性特别强,且学的时间太短”,他并没有在闭关期间学到真功夫。

  而在少林武僧们看来,“表演性强”的恰恰是36天罡们,武僧们觉得他们的学生特别是一些外国选手,学到的“中国功夫”加入了体操、舞蹈甚至京剧的动作,整体显得华而不实。他们的功夫“很一般”,“只有10人水平还稍微强一点,国内国外选手的水平差不多。”少林寺方丈助理、少林寺武僧团副团长释延裕说。

  9月4日将近中午,少林寺练功房内弥漫着尘土的味道。36天罡在台上做着分解动作,武僧们手把手地为他们纠正偏差,另一些武僧则坐在台下观看。5天后,这些武僧携中外学生出关时,被称为“十八罗汉”。

  现场气氛严肃而不失亲和,学生们学得细心,老师们教得耐心。到训练结束时,在翻译人员的提议下,36天罡集体鼓掌欢送老师们离场,外国选手还调皮地吹起了尖亮的口哨。

  就在此前一天,选手们还来到离练功房三十米之遥的大禅堂,听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谈禅,听作曲家谭盾正在创作中的禅宗音乐大典中的片段,那是一些由自然界的水滴声组成的乐章。在海外多年的谭盾特意用英语向外国选手介绍自己的音乐意图。少林寺在这个秋天不但操办了选秀的“武林大会”,还同时举办了一个“少林论禅”的大型文化论坛,除蔡、谭二位名人外,还请来了朱哲琴、袁和平乃至一位法国神父鲍立德。释永信在论坛上说,少林功夫不只是武术,还包括禅学和医学,以后少林寺向外输出的将是禅武医一体的少林功夫。此前,这位被誉为少林历史上出国次数最多、坐飞机次数最多的方丈提出了武术禅的概念,在这次论坛上,他又一次重申将努力创造少林文化乃至少林学。一位选手告诉记者,他过去确实把少林武学想得太简单了,“以为那只是高超的肢体动作”。

  36天罡甚至向释延王法师学了《易筋经》和《洗髓经》,当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也只是了解些皮毛。这两门功夫被金庸的小说描写成绝世秘籍,谁得了他都可以称雄江湖。释延王告诉记者,《易筋经》不像小说里说得那么神奇,但它更为实用。

  闭关显然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么艰苦,据相关媒体的报道,36位高手还与少林慈幼院的50多名小朋友一起联欢,高手们为小朋友送上许多图书,来自法国的选手马克即兴为小朋友表演了一段“机器人舞”,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而小朋友则以歌谣和简单的武术表演回报各路高手。

  “主办者只是借闭关、出关这样充满神秘感的词汇来吸引观众。毕竟,中国的功夫片和武侠小说迷太多了。”相关人士介绍说,闭关原是佛教名词,后被借用到武侠小说中,闭关时往往会伴随“辟谷”(即停止进食),并与外界隔绝,从而达到澄心静虑、思有所得,“其实,也是一种人体排毒的过程”。

  据大赛组委会人员介绍,36强还进入禅堂观摩了僧人的静修。这里是少林秘不示人之所,只在今年3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访时开放过。

  在闭关的第八天晚上,在少林寺演武厅,36强进行了一场至关重要的展示,他们看到台下坐着一排评委,有僧人也有道士。评委们为36强打出了分数,产生了直接晋级18强的9名选手。这9个人的名字第二天在出关大典上被宣布。余者继续争夺其他九个名额。

  游玄德道长当晚接受采访时说,选手们有着很好的武功基础,但他们还需要很好的磨炼。

  12小时之后,36天罡出关了。

  “侠客”们的明星梦

  塔沟武校每年毕业的三千学生最为普遍的职业是保安,比赛让他们看到另一种光辉的可能

  9月8日晚,33号选手谢斌将双鞭舞得呼呼作响,以期博得评委们的选票,能够直接晋级18强。表演结束后,意气风发的谢与其他选手击掌相庆。

  这个时候,他的校友,苏艳林正黯然地在江苏老家养伤,李朋辉由于白天训练已经上床休息,而刚刚毕业的刘涛已经在收拾行囊,准备到广西一个武馆当教练。

  “谢斌的成功为武校学生又指了一条出路。”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艺术团业务团长谢福印说。

  谢斌、苏艳林、李朋辉是“功夫之星”郑州赛区的六强选手,他们都来自著名的塔沟武校,塔沟武校现有学生17000余名,这几乎等于一所综合性大学在校学生数量。每年这个学校会毕业3000名学生,他们最为普遍的职业是保安。在少林寺周边,目前有七八十所武术学校,教授少林功夫。

  “现在,影视圈成为武校学生最好的前途。”解福印说,对于塔沟武术学校的学生而言,另外两条好出路是,到国外的功夫传授机构当教练,或者考上高校的体育系。在入学的时候,很多学生想学好功夫成为一名侠客,为弱小者打抱不平,但是现在,他们的梦想是做一名功夫明星。

  塔沟武校与影视圈有着较多的联系,该校学生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在最近热映的香港功夫电影《龙虎门》中,那些刻苦练功的孩子也是塔沟的学生饰演的。由于学校艺术团成员有较多的机会参加影视剧的拍摄,越来越多的学生想进入艺术团。“过去艺术团只有二十几个人,后来扩大到500人,现在则有3000人的规模。”解福印说,只会拳脚、一介武夫显然不可能在现代社会找到好的职业位置。

  其实,解福印自己的经历正成为与他朝夕相处的艺术团学生的表率,他以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武术教练成为一名武术编导,从而进入了影视圈的边缘地带。他甚至没能看一眼36强出关大典,那天他被洛阳师院请过去编排一个武术表演节目。而本月17日,他将去参加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的入学考试。在他的床头,可以看到《美学》、《通向电影之路》这样的书籍。几年前,他以初中毕业的学历考取了成都体育学院与北京舞蹈学院的成教班。

  成为功夫明星的狂热已经席卷各武术学校。今年3月,少林寺适时地推出了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

  解福印说,功夫之星选秀报名开始后,艺术团报名参赛者有50余名,最后学校经过筛选送了6个人参赛。在解福印的印象中,谢斌不但练武勤奋,而且爱读书,当别的学生在看电视时,他却在学习英语,他还会弹吉他、跳霹雳舞,正是这些为他在进军郑州赛区三强时加了分。“他体现了习武者的另外一种形象,并不只是头脑发达、四肢简单。”

  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傅敏则以“三好武生”为“功夫之星”选手定位:我们选择的是德、武、艺全面的武术之星。

  身为国家特级武术运动员的苏艳林感到了命运的捉弄,他的专业技术远远好于谢斌,但他个子不够高,更没有谢斌帅,所以他无缘郑州赛区三强。解福印介绍说,相较于其他同学,苏对影视有着更为狂热的兴趣。“他就是想当一个功夫明星。”

  李朋辉是近来才开始考虑做一名功夫明星的,此前,他学武的目的是为了锻炼身体,“打架时不吃亏”。他喜欢成龙的片子,“动作好看,幽默”。选定了目标后,他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习武者,在功夫之星的才艺比拼中,他演唱了一首《大女人》。

  虽然没能直接晋级18强,但谢斌已经与他的理想只有咫尺之遥。按大赛组委会的说法,36强将成为少林寺发起拍摄的30集功夫巨制《少林僧兵》的演员。李朋辉感到欣慰的是,他已经与深圳卫视签了6年的演出合同。为了参加功夫之星选秀,李放弃了成为武警的机会。当武警曾经是大部分武校学生的人生理想,但它的魅力迅速被功夫明星的巨大光环消解了。李朋辉现在想的是:这6年,也许抓住一个机会,就红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