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食药监管局:海盐屠宰场须担主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11 东方早报

  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再次表示,对于此次事件中的瘦肉精猪肉顺利入沪,海盐屠宰场必须要负主要责任,而监管部门也必须要加强对这些屠宰场的监督和抽检。

  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食品安全专家表示,从食用瘦肉精到最后变成含有瘦肉精的猪肉涉及到五个环节,多个部门。“第一环节是瘦肉精的药品生产企业,由药品监督管理
局、工商局负责;第二个环节是饲料企业,由农业部负责;第三个环节是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也是由农业部负责;第四个环节是屠宰企业,由经贸委负责;第五个环节是猪肉市场,由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和工商局负责(上海市由食药监部门负责)。”

  据了解,目前除上海率先在全国施行食品安全联席制度,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美国FDA模式统一负责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外,外省市很多地方还延续旧有的管理模式。

  

市食药监管局:海盐屠宰场须担主责

  导致此次瘦肉精事件的根源仍在紧张排查中。早报记者赵静图

  专家表示,养殖一头瘦肉型的猪,其成本要比养殖普通猪高出许多。而用瘦肉精把一头普通猪变成瘦肉型的猪,只需要10到20天的时间,成本只要8元钱,而净利则高达22元钱,利润率为275%。“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暴利自然让一些养殖企业、养殖户及屠宰企业趋之若鹜。”

  市食药监管理部门表示,瘦肉精检测成本每头猪高达200元。“也就是说,要检查每一头入沪生猪产品的瘦肉精含量无论从工作量还是监管成本上都是不可能的。”食药监局表示,其将与浙江省有关部门尽快沟通,保证从源头上监管好每一头入沪生猪。

  与此同时,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还了解到,此次瘦肉精事件可能加速小包装猪肝的推出进程。据介绍,此前,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的关于肉类卫生监管的规章,已考虑到对“赤膊上阵”的猪肝“约法三章”,即进行定型包装。

  24头猪依然“来路不明”

  嘉兴市农业经济局局长沈利农昨日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9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从海盐屠宰场流入李春林手中的猪有274头,经过嘉兴农经局调查,其中250头猪的来源已经查明,它们分别是来自南湖区一养殖户的120头猪和嘉善县一养殖户的130头猪,这250头猪的报检、尿检、检疫证明等材料都有据可查。但还有24头猪目前依然“来路不明”。

  据了解,养殖户的猪要上市,首先要报检,然后由检疫部门上门进行速测尿检,这一关就要进行瘦肉精含量的定性测试,只有呈阴性的猪才能开出质量保证书。随后,有关部门会将打上标记的合格猪送至签证点,开具检疫证明,随后送至屠宰场。最后,屠宰场也要对宰杀前的生猪进行尿检,再查一遍瘦肉精。

  那为什么经过层层把关的猪还会有问题?问题究竟出在那24头来路不明的猪身上,还是真的出在嘉善县和南湖区的两个养殖户身上呢?这也是沈利农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问题。“李春林既是屠宰场老板,又是猪肉入沪的一级批发商,他肯定知道其中的内情。”沈利农表示。

  昨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拨通了李春林的电话,但李春林以听不清楚为由,仓促挂断了电话,而此后再次拨打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另据了解,前晚,浙江省农业经济厅连夜赶赴嘉兴召开紧急会议。昨天下午,嘉兴市农经局又召集海盐、嘉善、南湖区农经局以及嘉兴市公安局召开协调会。据了解,目前涉及此事件的两名供货养殖户已接受相关部门的核查,而整个地区的排查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目前问题猪的真正根源在哪里,上海方面和我们都还在举证调查阶段。”沈利农说。

  在接受采访时,沈利农还透露,之所以没法完全查到所有猪的来源,还缘于屠宰场部分检疫证资料的流失。“我们还是去晚了一步,资料被李春林的哥哥强行取走。”沈利农说,13日晚,李春林的哥哥曾前往海盐屠宰场,以核实12日晚这批猪的数量为由,要求查看检疫证。在查看的过程中,李春林的哥哥强行拿走了其中的部分检疫证,便不知去向。“现在我们和公安都在找他。”

早报记者 李祎 李道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