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郭剑英表示有些药价过低并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施嘉奇)“一些药企过低的出厂价格并不正常。”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郭剑英昨天在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说。这番话与近年人们“药价虚高”的核心论点有所区别,却发人深省。

  郭剑英表示:专利、原研制药品价格“高而不虚”,国内仿制药品价格“虚而不高”。

  我国目前拥有6000多家医药企业,医药中小企业所占比例为86.8%,其通病就是低水平重复仿制。一个技术含量较低的药品专利过期后,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对其进行简单的、完全相同的仿制。如生产“安乃近”的药厂已经超过了100家,企业为了赢得销路,只能纷纷压价竞标,最终低到自己也无法承受。而对于那些技术含量高的药品,却很少有企业敢于去尝试仿制。

  “不具有研发与市场经营力量的企业,通过底价包销,沦为简单的药品加工厂。”郭剑英认为他们的实际出厂价格包含内容是不全的。

  与此同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下,更有一些企业不严格执行国家GMP有关规定,环保、职工福利等政策不落实,加之不同区域成本要素价格不同,不同企业间的产品成本差异较大,造成了部分药品过低出厂价的不正常现象。

  郭剑英认为,“要客观看待药价虚高的问题”,体制和机制的不合理已经扭曲了医药领域的各种收入分配关系,在这种环境下,也扭曲了参与其中的各方的行为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