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漾濞彝族自治县泥石流卷走6名民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9 云南日报
云南漾濞彝族自治县泥石流卷走6名民工(图)

泥石流卷走在建电站6农民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9月15日晚,漾濞彝族自治县平坡镇境内320国道K3207+900米处石灰窑箐沟突然发生泥石流,广东东送电力集团正在建设的漾洱电站3号支洞生活区14名施工人员受困后获救,但仍有6位农民工被泥石流卷走,下落不明。至记者发稿时,泥石流冲刷掩体的清理和失踪人员搜救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15日晚10点18分,漾濞县人民政府接到该县平坡镇境内正在建设的漾洱电站报告,电
站3号支洞上游突发泥石流,4位民工被洪水冲走。接到报告后,漾濞县委、县政府立即派遣该县平坡、顺濞两个乡镇组织人员连夜抢险。随后成立了由县委书记茶忠旺、县长张郭宏担任领导组组长的抢险救援领导组,及时启动了《地质灾害重大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紧急救援。

  10点50分,茶忠旺、张郭宏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在电站业主和施工方的积极配合下,历时两个多小时,先后成功组织了3次营救,将被困在隧洞中的14名施工人员全部救出。

  昨日凌晨4点,救援人员对连夜转移到安全地带的3号支洞全体施工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确定有3人被泥石流卷走,两人下落不明,还有一位从外单位请来开铲车的司机下落不明。救援领导组再次召开现场会议,将救援人员分成两批,一批继续进洞搜寻,一批沿漾濞江搜寻,查找失踪人员下落。

  昨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接到报告后,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舒自明立即带领安监、国土、水利、民政、建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至16日晚记者发稿时,对石灰窑箐2400立方泥石流冲刷掩体的清理翻查,以及对石灰窑箐下游的漾濞江沿线的大规模搜寻仍在积极进行。据了解,此次泥石流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上游高发村突发单点暴雨,引起山洪暴发。

  另据了解,15日晚,石灰窑箐发生泥石流的同时,与石灰窑箐属同一水系的漾濞平坡飞檐厂下方320国道K3209+100-200米处也发生了泥石流冲刷事故,4500立方泥石流冲毁公路,导致320国道平坡段交通中断。16日中午,飞檐厂路段泥石流冲刷物已被全部清走。下午5点,高发村再次发生单点暴雨,飞檐厂路段再次被阻,320国道平坡段交通继续中断。

  现场 获救农民工讲述死里逃生经历

  昨日上午,在被泥石流冲刷得面目全非的漾濞平坡石灰窑箐漾洱电站3号支洞生活区,记者见到了泥石流发生时正在隧洞中工作的民工陈祥贵。此时,他正抱着在此次泥石流事故中被洪水卷走的工友陶少涛的儿子在路边晒太阳。惊魂未定的陈祥贵,向记者讲述了当晚死里逃生的经历。

  15日晚8点20分,陈祥贵和另一名工友一起到3号支洞上班,他们两人在距离洞口约500米的隧洞中抽水。工作不到半小时,突然就停电了。陈祥贵和工友走出隧洞外休息。突然电又来了,他们提了一个水泵,返回去继续工作。大约10点多钟的时候,突然听到隧洞外有轰轰的巨响声,夹杂着泥沙的水哗哗哗地涌进隧洞来。他们两人一看情况不妙,立即转身往洞口跑。水越来越深,还有很多木头棒子和石头也跟着涌进隧洞来。到了距离洞口约50米的地方,泥水已经泡到胸口,脚着不了地。他们不敢走了,呆在泥水中静静地等了一个多小时。外边洞口比里面高,他们商量了一下,万一实在出不来,他们就等水升到风管那么高,顺着风管游出来。水还没升到风管,外面的轰轰声就听不见了,水也小了很多。

  这时,有人游进来了,是一位名叫蒲华令的同事。他一趟一趟地游进来,从他们身边进到更深的隧洞中,救出去了4个工友。后来陶少涛也来了。几个被救出来的人都说,是他拨打的“120”求救电话。陈祥贵说:“把我们两个拉出来后,他拼命地往家里跑。他的家当时已被泥石流冲到,非常危险。他把妻子、孩子,还有一个和他一起干活的人一个一个地救出来。房子晃得厉害,他来不及出来,被泥石流卷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可以开进卡车的隧洞口,已经被泥石流淹没得只剩下不足1米高的距离了。那条曾经通往高发村的乡村公路,全部堆满了泥石流冲积物,早已没有了一丝一毫公路的影子。陶少涛家原来居住的房屋,也只剩下了几块水泥砖地基。

  秦蒙琳 (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