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专家近日指出 前期糖尿病服药可防止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目前香港每10人中便有1人患糖尿病,由于病症不明显,大部分患者直至出现肾衰竭、截肢及失明等并发症时才确诊。一项最新的国际研究发现,前期糖尿病人服用糖尿药“罗格列酮”,可有效降低病情恶化风险达62%,患者血糖回复正常水平的机会高出七成。

  香港专科医生学会副会长卢国荣指出,人体正常血糖含量为6.1mmol/l以下,按世界
卫生组织标准,血糖含量介乎6.1mmol/l与7.0mmol/l之间属前期糖尿病。

  他估计,全港有15%人口属前期糖尿病患者,若不及早控制血糖,五成患者在4年内会恶化至糖尿病,严重患者会出现心脏病、肾衰竭、失明及截肢等并发症。

  一项国际性研究,跟进21个国家5269名30多岁前期糖尿病者,他们的血糖偏高、但未达糖尿病水平。

  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每天服用糖尿药“罗格列酮”最高剂量,另一组则服用没有药分的安慰剂,研究为期3年。

  结果显示,安慰剂组别中,25%患者恶化至糖尿病﹔而服用“罗格列酮”的组别则只有10.6%。

  研究证实,前期糖尿病人服用糖尿药“罗格列酮”,可有效降低病情恶化风险达62%,血糖回复正常水平的机会,较服用安慰剂的患者高出70%。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糖尿及内分泌科主管周振中补充指出,过去中大医学院亦进行类似研究,为80名轻度糖尿病患者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一组只靠改善饮食习惯控制病情,另一组改善饮食习惯之余,并服用糖尿药“罗格列酮”。

  结果显示,服药患者病情改善至前期糖尿病的人数,较对照组高出26.4%。

  周振中强调,虽然药物可以控制血糖水平,但病人亦不能肆无忌惮狂吃甜品及高脂肪食品。

  周振中认为,预防糖尿病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均衡饮食、少吃甜食及定期做运动。由于糖尿病病症不明显,他呼吁年纪大、高血压及有家族病史等人士,应定期进行血糖测验,及早作出适当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