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机构的法制风险与诚信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00 法制早报

  □本报见习记者杨智帆

  留学机构应以诚信为本

  专访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留学业务部经理李高汾

  说到诚信,让记者首先联想到的就是2001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也就是从那年起,诚信二字被越来越多的提出, 成为了社会上各行业的道德基准。而作为一个非常特殊的机构——留学中介来说,诚信更是其经营之本。

  出国留学在今天看来仍然算作是一种高消费,但由于这是一种对教育的投资,社会需求还是相当强劲。问题是哪些人 适合出国,去哪个国家,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于是,留学中介的诚信与否便直接关系到申请人的利益,同时,也对留学中介 自身的声誉产生着影响。日前,《法制早报》记者就此对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留学业务部经理李高汾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您先介绍一下贵留学机构的基本情况。

  李高汾(以下简称李):中国教育服务中心成立于1984年,原隶属于教育部。1997年,我们首批获得了教育 部、公安部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的正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2001年,我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考试中心 授权的北京地区托福考试唯一报名处。2002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拓展移民海外服务,帮助各界人士处理移民海外特 别是北美地区的各项事宜。2003年,中国教育服务中心成功成为AIA国际会计师公会综合业务中国地区总代理,正式、 全面地将AIA资格认证体系引入中国。2004年,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特获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颁发的“诚信经营示范单 位”荣誉证书。20年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留学咨询、签证办理、海外教育服务的专业经验,主要针对加拿大和英国的留学 ,在业界占有重要的地位。

  记:那您如何理解诚信经营?

  李:我们在介绍学生出去留学之前,都会征求他们自己的意见,把事情最真实的一面告诉他们,绝不会隐瞒一些真相 。我们做的全部学校都是当地政府承认,教育质量受当地政府保障的,然而这并不代表这些学校就会被我们国家全部认可。比 如新加坡的私立学校,他们当地政府是承认的,但是我们国家是不予认可的,而这些情况我们都会事先跟申请人说清楚。我想 ,作为一个中介机构,能够做到这一点,不隐瞒事情的真相,就是诚信最好的体现。

  记:面对如此众多的中介机构,如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中介以及如何辨认非法的留学中介机构?

  李:首先得看这家中介机构是否具有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资格认定书,在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站上可以查到所有具有 中介资质的机构名单。中国教育服务中心是第一批获得资格认定书的中介机构。其次,还得看学校是不是我们国家所承认的, 即使有些中介具备了留学业务的资质,但是它们所介绍国家的学校是不被我们国家政府所承认的。学生如果从这样的学校毕业 ,回国后将会给自己的就业带来很大的麻烦。而这些学校的名单同样能在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站上查到。再就是看这家中介 机构主推的项目,我们中国教育服务中心主要就是运做加拿大和英国,而有些中介主要做日本的学校,学生可以根据这些来选 择适合自己的中介。最后就是有关合同的签定,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在签定合同之前都会对申请人说清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材 料,这些材料最终国外的学校和使馆人员都是会来调查的,而不是要求申请人怎样。但如果中介在家长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 要求他们做假的成绩单,而最后又在合同上写上后果自负,那么该合同就是违法的,该中介也就是非诚信的做法。

  记:您如何看待留学中介的宣传广告失实误导学生的行为?

  李:我觉得这些中介机构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现在国外的学校基本上都可以在网上查到相关的信息,学校有多少 人,师资力量怎样,占地多少公顷,甚至还有世界排名。纸是包不住火的,宣传做得再好,学校的条件是怎样还是怎样。我们 中心在宣传上会把重点放在学校的优势上,即使这所学校在当地的排名不是很好,比如加拿大的布鲁克大学,它在加拿大的排 名是第14位,但是它的会计专业是全加拿大最好的,这样的宣传就会更有针对性。

  留学中介机构须树立品牌意识

  纵观目前的留学中介市场,依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可见,教育部所倡导的中介品牌效应开始渐渐体现。

  随着一些留学国家政策的变化,获得生机的中介公司又开始忙得不亦乐乎,短短时间的经营就能顶一年的收成。看来 ,应市场需求而诞生的机构必须要有符合市场需求的条件才能生存。

  走平民化道路

  据了解,2001年至2003年是留学中介的鼎盛期,出国留学者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中介机构获得留学信息、联 系留学院校、申请签证的。据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早报》记者说,2002至2003年间,前来咨 询出国留学的人非常多,一年签下来的学生也有好几百个,而到了2004年,生意一下子萎缩,签约数不到原来的一半,到 今年情况才稍微有些好转。

  这不是个别现象。2004年可谓是留学中介机构的“严冬”,由于当年国家教育部发布的留学预警中,有一半以上 都与留学中介有关。虽然这些都是非法中介机构,但严重影响了留学中介机构的整体形象,给中介市场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

  针对这一现状,留学中介机构纷纷放低身价,走平民路线成为主流方向。一些留学中介机构甚至推出“零中介”、“ 零代理”服务,免费为申请者提供国外院校申请服务,成功后从校方获利。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也是留学中介构建 品牌的一大举措。一位在中介机构做在线咨询服务工作的人员告诉《法制早报》记者,每天来咨询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到了晚 上,咨询系统的消息就一个接一个地来。

  过去,中介机构的业务是负责把学生“送出去”,而如今转向提供留学咨询、方案制定、院校申请、签证申请、国外 接机等全方位服务。一些机构甚至推出深度留学策划服务,虽然收费昂贵,但针对性强,而且成功率较高。还有延伸服务,例 如做语言培训、出国前生活培训、高档次出国游学等。可以说,为了生计而不得已进行了调整。

  来自各方的冲击巨大

  任何企业都必须面对市场的变化,留学中介行业也不会例外。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行业,留学中介的产品是一种包含 大量智力因素的综合性服务产品,该过程涉及到学生,国外院校以及外国签证机构。任何方面的变化都会影响到留学中介行业 的稳定经营。

  资深人士认为,近几年一些留学中介所经受的冷暖除了自身经营方面的原因之外,主要是受到了外国签证政策改变的 影响。一些留学中介企业开办的项目较为集中,主营项目遭到打击之后缺乏其它项目资源的补充,从此一蹶不振。从技术层面 来说,留学中介还需要有一些互补的项目,既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又要避免把所有的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除此之外, 来自非本行业的竞争也让中介很受打击。

  由于留学市场的回暖致使竞争对手增多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去年开始,各留学机构普遍感受到了来自强有力竞争对手 的压力:先是合作办学机构变相输送生源,又是国外院校趁中国教育发展之机广泛招揽代理机构。紧接着,使馆和国家机构的 亲自参与无形中又给国内的中介机构带来强有力的竞争,一些与使馆有关的机构又推出了各种直接面向准留学生的服务,大大 分流了中介公司的客源。使得中介们的竞争更加激烈。导致中介公司加入到比质量、比信息、比服务的竞争行列。

  树立品牌赢得市场

  随着留学中介的发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个人需求的差异越来越大,针对个人的服务越来越细致,越发专业。更具 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加上对信息流动的更高要求,促使留学网络的诞生,留学中介的服务也随之进入了留学品牌时代。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留学生到国外发生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最大的问题是学校倒闭,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原因却 很复杂。但无论怎么说,如果留学生到国外,学校却倒闭了,连这个问题都解决不了的话,直接影响留学的效应。另外,学校 倒闭后学生能不能继续学习?交的学费能不能退回来?有的是通过中介走的,中介还能帮他做什么?但是总的感觉留学的整体 水平还是在稳步提高。

  近几年,有的中介生源数量降低的幅度并不大,有的中介生源数量还在上升,这就证明有些中介慢慢地有些品牌效应 。作为公司化运营,不断地有生源还是有品牌效应的,这和中介本身的努力和环境有关系。

  但从整体上讲,品牌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因为品牌中介要靠社会环境的滚动,靠其他工作的促进来发展。比较好的模 式是:政府或通过行会或专业机构来确立标准树立起一些品牌,这有利于发展好的中介,对其它中介是一个促进。只是它不像 家电企业,有国内外都公认的几大品牌。实际上留学人员和家庭在做选择时,已经有些参考,对选哪些中介大致心中有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