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方解决第一阶段关键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0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目前,寻找宇宙暗物质实验进行到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研发中,中国科研机构解决了其中最关键的难题。”昨天,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出席中国科协年会时表示,新阿尔法磁谱仪将于2008年升空搜寻暗物质。

  丁肇中教授也正率领美、意、瑞士、中国、法国、德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科学家致力于AMS(阿尔法磁谱仪,一种太空高能粒子探测器)实验,目的是寻找暗物质组成
的宇宙、寻找暗物质的来源和测量宇宙线的来源,为人类揭开宇宙的秘密。其中有数家中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参与其中。

  “中国的科研机构在已经完成的第一阶段的研究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昨天,丁肇中教授谈到,过去很多人想把磁铁放到天上,但从来没有成功过,因为磁铁在天上会转。这个关键难题被中科院电工所和航天部的一院和五院解决了。

  丁肇中表示,寻找暗物质的实验分两个阶段,第一次飞行用来掌握磁体在太空中运作的基本技术,第二次飞行用来寻找反物质。目前,AMS超导磁铁正在美国的约翰逊太空中心组装,准备2008年的第二次飞行。

  昨天,丁肇中教授还谈到了儿童教育问题,他表示,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拿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很多,但很少有在学校里考第一名的。仔细分析一下,考试是考人家已经做过的事情,科学的进展是要推翻别人做过的事情。家长不必过于追求孩子成绩排名。RJ1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