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解网球文化遵守观赛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04 北京日报

  

理解网球文化遵守观赛礼仪

  中网公开赛激战正酣,名将高手纷纷亮相,已经三岁的中网赛事运作越来越成熟,而观众的观赛热情也在不断提高。然而仅仅有明星大腕和观众热情捧场,是不足以支撑一届精彩赛事的。网球是一项紧张、激烈的比赛,球速很快,选手一旦受到场外的影响就可能导致注意力不能集中、击球动作变形,无法打出精彩的比赛,对球迷而言也是一种损失。因此
观众的观赛水准如何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赛事的精彩程度。

  观看网球比赛要求观众一定要准时入场,在比赛开始之前就应该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吃东西、聊天、随意走动、停留在过道或者坐在栏杆上看球都是非常不得体的行为,只有在球员局间交换场地休息的时候,方可起身活动一下。比赛开始后,要保持绝对的安静,不能干扰运动员。因此把手机调成静音或者振动非常有必要,这样能使运动员在打球时集中注意力,奉献精彩比赛。

  鼓掌加油时机也很重要,比赛过程中,应当安静观球,只有在一分的比赛确实结束时,才能加油叫好,当球员准备发球时,就应该停止加油。对方球员发球或击球失误时,千万不要给予掌声,这是不礼貌的。

  在比赛进行中使用闪光灯拍照也是网球场上禁止的事情。闪光灯很有可能干扰球员的视线,导致比赛中断。当捡到球员打飞的球后,也一定要在每一分比赛结束后,方可扔进场地内,千万不要在比赛进行时将球扔进场内而干扰比赛。

  观看网球有种种讲究,不能像现场观看足球、篮球比赛那样情绪激昂,这是因为网球作为一项绅士运动,有着很深的文化积淀和许多约定俗成的礼节,不论是作为球员或是观众,都要理解网球文化,遵守这些礼节。

  张咏RJ182

  公德信箱

  观看网球比赛时怎样从大师身上学习技艺?

  问:我是一名网球运动爱好者,也很喜欢观看网球比赛。中网公开赛已经开始了,请问如何才能在观赛过程中从职业球员身上学点打球技巧呢?

  答:不管是看电视转播的美国网球公开赛,还是看现场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或其他高水平公开赛,要想从职业球员身上学到点儿东西的话,就不要总是将目光集中在飞来飞去的球上。你需要在大多数时间里将注意力集中在击球者的身上。看他们击球前是如何准备,如何移动脚步到击球点,击球后如何恢复身体重心完成连续击球等等。这样不仅不会影响你欣赏精彩的比赛,而且还能学习到大师们精深的技艺。RJ182

  如何培养孩子学打网球的兴趣?

  问:我儿子今年5岁了,我想让他开始学打网球。此前,我和他妈妈也带他去过网球场,发现他对网球很有兴趣。请问如何引导小孩儿学打网球,怎样让他们保持打球的兴趣呢?

  答:成功和乐趣,我们必须让孩子从网球中发掘出这两个要素。别让小孩子深陷于枯燥的技巧学习之中,在打完球的时候能让他有再打球的渴望。设计几个小小的挑战,既能让他找到乐趣,也能找到成就感。比如,在护网之间击球比在边线之间击球会更有意思。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来说,让他们掌握正确的挥拍动作比提高击球的准确性更重要,让他们提高身体综合素质比打几场比赛更重要。跑步、跳绳、投球、用球拍拍球、将球放在弦床上跑步等辅助训练,都对培养一位优秀的网球运动员大有裨益。RJ182

  公德英语角

  EnglishCorner

  Eachgameoftennisbeginsat0-0,orlove.Thefirstpointscoredis15,thesecondis30,thethird40,andthefourthisgamepoint.Gamepointwinsthegameunlessthescoreisadeuce(40-40).Aplayermustwinbytwopoints.

  网球的每局比赛从0比0开始。第一分的分值为15,第二分为30,第三分为40,第四分为局点。先获得局点的一方赢得本局,除非出现40比40的平局。只有连赢两球才能赢得本局。RJ2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