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天命不一定知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华)科教大省的人一定就有更高的科学素养吗?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省科协的科普专家说,从国内各省市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来看,我省目前的公众科学素养状况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

  在14日召开的陕西省2006年“全国科普日”座谈会上,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协副主席史斌在发言中说,在对全省18岁~69岁年龄段的公众进行的最新
一次科学素养调查显示,公众具备科学素养标准的比例经过综合测算为2.52%,也就是说,全省每万人中只有252个人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相比北京市2002年就达到6.6%、上海市2005年为10.7%的数据,陕西省目前的公众科学素养状况在全国也只是处于中等水平。

  据史斌介绍,在调查数据中不同年龄段的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有明显差异。18岁~29岁年龄段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最高,具备科学素养比例为5.49%,比30岁~39岁年龄段的公众高出3.47个百分点。而被人称为“知天命”的50岁~59岁的公众,科学素养水平却是最低,素养比例仅为0.8%,每1000个“知天命”的人中只有8个人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

  公众科学素养是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史斌认为,提高我省公众的科学素质是发挥陕西科技、教育优势,建设创新型陕西的关键。省科协已决定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和领导干部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等4大行动,通过提升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来带动陕西省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