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管工执法者:其实我们也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32 黑龙江日报

  南京市容管理局 砥柱

  最近媒体报道了有关城管工作的两则新闻:一则是北京市城管队员李志强因公殉职,二则是河南平顶山城管队员野蛮执法打死无辜晨练老人,城管再一次被推到台前。

  作为一名一线执法队员,看后感触颇多,更多的是对城管工作的思索:有谁知道城
管队员每天面对法与情的剧烈矛盾,有谁知道每天有多少城管队员被打,又有谁了解城管队员的内心世界?

  城管执法是城市管理的最后防线,所有管理部门管理的缺位和不到位,都将影响城市的环境,政府领导的批评、人民群众的抱怨,城管队员成了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成了其他政府部门职责缺位的承担者。如常见的占道洗、修车问题。按行业规定,洗、修车应有一定的室内作业场所。但工商部门从支持民营企业的角度出发,往往不太重视考虑经营场地的问题。一旦占道经营,我们的队员当然要去取缔,但又因其有营业执照而无法处罚。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大量的下岗职工、大量的农民工进城,这些人相对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谋生手段单一、经济基础薄弱,只能靠低成本或零成本的经营维持生存,这是目前占道摊点、违章经营存在的根本原因。我们也是爹生娘养的,我们也有同情心,但这些违章经营行为严重破坏了城市环境,严重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再加上这些占道经营行为无正规手续,常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老百姓往往投诉无门。对于这样的违章户,我们除了同情之外,更重要的是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不取缔这些违法行为,就是对广大群众的不负责,就是失职。

  我们既是文明执法的倡导者,更是严格执法的实施者。法律是严肃认真的,上级领导对此有严格的要求,出台了规定,打人、不规范执法,都要受到严肃处理,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我今年才30岁,也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每天都在一线,都会受到管理相对人的抗法甚至暴力抗法,今年以来,我就被打伤过6次。我也是人,如果我的执法不规范、不正确,你可以到我的上级部门、甚至到法院去告,可你凭什么打人、骂人?其实我们的执法是有严格程序的,发现违章行为先要批评教育,甚至上门进行说服教育。对少数教育不通的,我们才发强拆通知书,而现场执法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是广大群众所不知道的。

  其实我们也很难!我们也希望社会上所有弱势群体的生活都能有所改善,但我们不是民政部门,解决弱势群体困难的工作不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是城管,维护好群众的生活环境,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穿上城管服装,我们就是威严的执法者,我们必须维护城管法规的严肃性,我们必须维护好城市的环境。脱下它便和您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市民,也要到小摊上去买东西,我们也会因环境的污染、生活的不便而不满;我们更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建设更多的室内农贸市场、开发更多的门市房,让从业者都能入室经营。这是作为一个普通城管队员的心里话,想借贵报一角,以此希望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