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考第一天故事真不少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17 每日新报

  

司考第一天故事真不少(附图)

  

司考第一天故事真不少(附图)

  摄影崔跃勇

  昨天,是全国司法考试的第一天,本市共有4700余人参加了本次考试。今年25岁以下的考生占51.47%,35岁以下的考生约占总人数的90.72%,并以应届毕业生居多。和往年一样,司法考试的相当一部分考生都是非法学专业人员。

  作为5个考场之一的43中学,其中两位考生的参考成为昨日的亮点。他们就是73岁的农民齐洪珍老人和自幼失去双臂的本科毕业生刘涛。

  73岁农民司法考场过生日

  “考得不太理想,题量太大,时间太紧,我有20多道题没答完。”昨天上午11:30分,第一场全国司法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73岁的齐洪珍老人面带笑容走出考场,虽然他认为自己第一场考得不太好,但他还是充满信心地准备着后三场的考试,并肯定地说,今年考不过没关系,明年再来。

  齐洪珍老人的家住在武清区南蔡镇,为了能更好地参加考试,他前一天住在了杨村的弟弟家。齐洪珍老人说,为了好好休息,他晚上第一次没有看书,9点多就睡了,早晨5点起床梳洗,6点多就出发赶往市区的考场。齐洪珍老人来到考场后,俨然成了明星,和他一起考试的考生,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当大家得知老人也是来参加司法考试的,并且是通过高自考取得了大专和本科文凭后,大家都对老人表现出钦佩之情,许多人看到老人的精气神儿,都纷纷表示自愧不如。

  三个小时紧张的考试结束了,齐洪珍老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他说,开始用的时间太多,太要求精确度了,后来时间就不够用了,显得特别紧张,100道选择题起码有20多道没答完,下一场考试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

  昨天,是全国司法考试的第一天,也恰巧是齐洪珍老人的生日,他说,在自己73岁生日这天参加考试,他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而且考试制度没有年龄限制,可以让他这个老人实现自己梦想。今天还有一天紧张的考试,齐洪珍老人说,虽然第一场考得不太理想,但今天他仍会全力以赴的。“今年通不过考试也没关系,明年,我74岁的时候,还会再考的。”齐洪珍老人永远都那么自信。

  刘涛轻松应对首日考试

  刘涛的家离考场并不太远,他早早地就骑着家人为他特制的自行车独自来到考场,他早已习惯了独立生活,他觉得自己与别人没有任何不同。由于前一天他已和齐洪珍老人相识,一见面,一老一少就轻松地交谈起来,不少考生都围在他们周围,对他们表示由衷的钦佩。由于刘涛没有双臂,他是用脚来书写的,为了方便刘涛考试,司法考试处特意在考场为刘涛安排了特殊考位。这是两张椅子组成的考位,他坐在一张椅子上,考卷放在另一张椅子上,以方便刘涛书写。开始考试了,刘涛脱掉鞋子,用脚娴熟地拿出笔,拔掉笔帽,开始认真考试,他写字的速度并不比别人慢。

  第一场考试,刘涛提前2分钟交了考卷,他说考得还算顺利。不过他只把今年当作一场预考,通过更好,通不过也没关系,明年一定没问题,刘涛对此充满自信。

  新报记者张敬实习生王馥隆通讯员司新办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