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建设局官员表示:不鼓励投资性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5:20 云网

  绕着各个展馆转了一圈后,热热闹闹的场景让昆明市建设局副局长李宏瑞感觉挺满意,参展的房产商想尽招数先声夺人、观众们为领取项目资料排起长队……“昆明的房地产市场是有真实需求支撑的,呈现出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房价保持稳定,开发商也没有出现惜售情况。”李宏瑞对记者说。

  昆明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自国务院对房地产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出台后,有人担心,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退却的大量“热钱”将注入一些二三线城市,引起这些城市新一轮的价格上涨。但这种现象至今不仅未现端倪,而且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8月份,昆明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仅上涨了0.2%,和7月份上涨1.2%相比,涨幅下降1%,连续两个月涨幅下降。

  李宏瑞认为,由于昆明房地产价格起点较低、升值获利空间也相对较小,目前还没有发现外地炒房资金的进入,开发商中间也没有出现捂盘、惜售等“囤积居奇”的现象。“在国内其他很多城市依旧涨势凶猛的情况下,昆明的房价涨幅控制在0.2%以内,价格稳定,不会大起大落,这正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体现”,李宏瑞说。

  未发现开发商捂盘现象

  综合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李宏瑞分析,昆明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是健康有序的,呈现出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

  李宏瑞说,昆明目前的房价基本上是真实需求的体现,主要包括首次置业和为改善居住条件而进行的二次置业的需求。改善性需求在目前对商品房需求中所占的比重不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步改善居住条件,这种需求是值得鼓励的。

  但对于有的开发商所宣扬的“商品房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具有投资功能的特殊商品”的论调,李宏瑞表达出不同的意见。他说,投资性需求说到底是一种“投机”,这并不符合“国六条”的精神,因而政府将不会鼓励投资性购房。

  中小户型供应增加是趋势

  “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建设部今年出台的这个新规定, 直接目的就是增加中小户型供应比例,调整住房的供应结构性矛盾。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房交会上亮相的房地产项目比例比较协调,从别墅到各种价位的普通商品房,各种类型的房产都有不少代表项目可供选择。尤其是新涌现出一批精心设计的小户型项目,受到了消费者追捧。但总体看来,10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还是占据了多数,一些房地产项目最小的户型都在120平方米以上。

  李宏瑞介绍,由于参加此次房交会的项目都在今年6月之前就完成了规划设计,很多在上述政策出台前已经在建,因此不能完全用新标准来衡量。但他认为,在政策实施之后,中小户型的商品房供应将呈现增加趋势,这种趋势可能将在下届房交会时得到体现。

  谢炜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