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名老人回忆日本侵略者掠夺破坏我国东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7:21 新华网

   “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掠夺和破坏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张宝印 孙健 王永国)“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75年过去了,中国人民永远忘不了“那个悲惨的时候”。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的14年间,日本在疯狂侵略中国的同时,对中国进行了极为罕见的经济掠夺和破坏。

  “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本就占领并没收了沈阳边业银行。整个东三省官银号的16万斤黄金和200万斤现洋,全部被日军劫走。这些银行的附属事业也全部被日军没收。

  沈阳市百岁老人孙竞寰告诉记者,“九一八”事变前他在张学良的边业银行上班,银行工作秩序良好,工资较高。“一夜之间,日本鬼子就霸占了边业银行。第二天上班,日本兵把大门堵了,只许进不许出。第三天,日军向我们派出了驻在员,发号施令。于是,奉系军阀边业银行、东三省官银号、吉林永恒官银号、黑龙江官银号,合并成了满洲中央银行,都归日本鬼子管。”

  灾难才刚刚开始。

  日本军国主义在军事侵略的同时,开始了更为疯狂的经济掠夺!他们通过极力推行殖民地的经济统治政策,垄断东北经济、掠夺东北资源,把东北特别是辽宁变成了他们扩大侵略战争的战略物资供应地。

  1935年7月,日本与伪满签订《关于设置日满经济联合委员会的协定》,标志着东北经济已经成为日本帝国主义的附庸。

  1935年3月,日伪与苏联签订中东铁路转让协定,“满洲铁道总局”从此完全垄断了东北铁路运输,一些火车站都改了名。

  为了垄断东北军需工业及其他工业,日本成立了“满洲工业株式会社”“满洲电信电话株式会社”“满洲煤炭株式会社”,与“满铁”一样,都是半官方机构。当时伪满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和“满洲铁道”地图现在都陈列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日本侵略者把东北当作扩大侵略战争的物资供应基地,对东北资源进行疯狂掠夺。在鞍山

铁矿石山,他们设置了昭和制钢所,把鞍山铁矿占为己有。在抚顺、本溪,侵略者从这里掠夺大量的铁矿、煤矿,从大连港运往日本。

  辽宁本溪湖老矿工郭金秀,9岁时随父亲被日本人从山东骗到本溪湖,亲眼目睹了日本掠夺资源的丑行。“日本人开采中国煤矿是破坏性的,就像我们有些人吃枣糕一样,只把中间的枣吃掉。我记得我们下井时,用的是‘前进扒两帮、一捅冒落光’和‘杀鸡取卵’的采煤方法,以及大面积顶空作业。这些采煤方式,对劳工而言非常危险,很容易出伤亡事故。另外,日本人只要中间最好的煤,这是破坏性开采,浪费很大。从1931年到1945年,本溪80%的煤都被日本人拉走了。他们挖走的是‘金心’——低磷、低硫、低灰,是最好的煤。”

  随着日本侵华战争的进一步扩大,日本侵略者更加疯狂地掠夺东北的农业资源,全面推行所谓“粮食出荷”制度,日语意思为“出售”,中国人叫“抢粮”。为了最大限度地掠夺粮食,伪满各级统治政权的大小官吏,以及“协和会”“兴农合作社”等组织一起出动。到1945年,农民要交的“出荷粮”竟占总产量的51%,这意味着农民一年收获的粮食在交完“出荷粮”后所剩无几。许多农民连口粮、种子都没有了。而在实行配给制的城市里,中国人每月只分给十几斤的豆饼或高粱米,还得半夜三更就去排队。“伪满”时期,只有日本人能够吃大米,中国人吃大米白面就是“经济犯”。

  黑龙江方正县吉利村82岁的刘安发老人说:“日本鬼子在东北时,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苦呀!我们只能吃苞米、高粱米。逢年过节,家里弄点吃的,也都是半夜里偷偷吃。我们村里有个人,在亲戚家吃了点‘旱金子’,就是跟大米差不多的东西,回家时坐火车晕了车,吐了出来,被日本人看见,说是中国人吃了大米,当时就被抓了起来。后来好像被拉去做了劳工,再也没回家。”(完)

  历史专家:日本人想要的不仅是土地和财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