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馆7年参观人数超过7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7: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9月17日电(记者魏运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馆7年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700多万人次,其中包括8万余名日本客人。众多参观者认为,这里凝固着令人难忘的日本侵华血腥历史,展示着中华民族解放的宏伟画卷,永远警示后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坐落于沈阳市柳条湖附近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国内外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大型博物馆。它通过大量文物、照片、文献,采用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
,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的“九·一八”事变,对中国东北进行的殖民统治,以及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史实。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井晓光馆长1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开馆以来,海内外参观者一直络绎不绝,特别是“七·七”“八·一五”“九·三”和“九·一八”这些纪念日子,参观的人更多。记者采访的当天,驻军某部的一批年轻军人正在此参观。一位中尉军官说,国弱兵羸必定挨欺受辱,我们要负起富国强兵、振兴中华的重任。

  记者看到,博物馆的留言簿已写满一册又一册。大连国际枫叶学校初中部的花媛6月28日留言:“作为历史老师,我强烈建议让中国更多的青少年了解记住这段历史,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来自北海道的野村鹤正、清水俊雄等5名日本人,7月7日到这里参观后,郑重写下了“祈中日友好”5个大字。

  井晓光馆长说,7年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除基本陈列之外,还根据形势需要,举办了20多个主题鲜明的临时性展览。如《走向黎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著名战役图片展》《盖世太保罪行展》等,受到参观者欢迎和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