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将和4省份合作建立5大科研院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8: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十七日向媒体发布消息说,该院即将在鲁、苏、粤、闽四省并与当地政府一道,共建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厦门城市环境研究所等五大新的科研单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说,该院此次与有关省、市共建五个新
的科研院所,旨在以新建研究所的形式把科技布局调整继续向深层次推进,从而使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切实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发挥示范推动作用。

  路甬祥表示,中科院将在知识创新工程八年试点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科技布局调整,力争再用五年左右时间真正建立起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科技布局。他透露,中科院在知识创新工程三期,新建研究所将控制在十个左右,明后两年以完成现已启动或拟启动的研究所为主,二○○八至二○一○年,将有选择地以合作共建方式新建五个左右。

  操作程序上,中科院将建立新建研究所建设验收制度,验收合格者方纳入该院研究所正常管理体系。同时,鼓励高技术领域有条件的研究所在需求集中的地方设立分部,推动各研究所与大学共建青年科学家伙伴小组和联合实验室,与地方政府共建科技园与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与其他部门及相关企业共建研究机构、研发中心。

  据悉,此次新建的研究所属于五个新领域,并采用新体制、新运行模式,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其中,厦门城市环境研究所将重点研究城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等领域,实行理事会制,中科院、厦门市分别投入建设经费一亿和两亿元人民币,该所占地两百余亩、建筑面积逾六万平方米,力争二○○八年底建成运行。

  路甬祥介绍中科院拟再建5个研究所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